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木瓜葉煮水喝 加重心腎病患負擔

2017/04/10 06:00

▲營養師表示,網路流傳木瓜葉的神奇功效,尚缺乏充足的相關實證。(記者林惠琴攝)

前言:

▲最近有一段大談木瓜葉功效的文章,在社群媒體LINE上廣為流傳。(記者林惠琴攝)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最近有一段大談木瓜葉功效的文章,在社群媒體LINE上廣為流傳,提及「越南人喝木瓜葉茶保健養生,甚至能夠治百病,聲稱實際嘗試後,改善頻尿問題,且腳皮變細嫩、水腫消失、排便健康、頭髮與指甲生長速度增快、記憶力提升等」,但營養師說,尚缺乏充足的相關實證,萬一腎臟、心臟功能不佳者照做,恐弄巧成拙!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表示,目前所能查到關於木瓜葉在人體疾病治療效用的主流研究,多以可增加登革熱患者的血小板、白血球數量,進而改善病況為主,且實驗使用的是木瓜葉萃取物,也不是直接將木瓜葉拿來煮;至於LINE上分享文章所稱的相關現象,則未能查到實證研究,因此,民眾不要輕信這些偏方。

在LINE上流傳的該篇文章,也教導民眾如何烹煮與服用方法。不過,涂蒂雅提醒,一般植物通常富含鉀離子,由其分享的煮茶方式來看,像是濃縮木瓜葉的成分,等於也間接濃縮鉀離子,若腎臟或心臟功能不佳的人大量飲用,可能因本來代謝鉀離子的能力就較差,而增加腎臟負擔,也可能引起心律不整的情況,因此並不建議真的照做、飲用,否則只怕影響健康。

若是身體健康的民眾,涂蒂雅說,尚未查到木瓜葉對人體有害,因此,萬一是覺得白開水沒味道、不喜歡喝水的人,想藉此增加風味、提高補充水分意願的話,或許可以飲用無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