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火塗料混澱粉詐1.6億 故宮、好市多等受害

恩企實業公司涉嫌以泰國或台灣的原料混合塗料,再謊稱是自英國知名的防火塗料。台北地檢署昨依詐欺等罪,起訴實際負責人汪惠南、周榮華夫婦等人。(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恩企實業公司涉嫌以泰國或台灣的原料混合塗料,再謊稱是自英國知名的防火塗料。台北地檢署昨依詐欺等罪,起訴實際負責人汪惠南、周榮華夫婦等人。(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4/08 06:00

〔記者謝君臨、楊明怡/台北報導〕恩企實業公司對外宣稱獨家代理英國Nullifire防火塗料,卻疑混充來自泰國等地的劣質原料,甚至添加澱粉、水分稀釋,並將塗料用於故宮南院、台北藝術中心、世大運和平國小籃球館、好市多等四十一處,不法獲利逾一‧六億元。台北地檢署昨依詐欺等罪,起訴實際負責人汪惠南、周榮華夫婦等九人,並查扣兩人名下八筆房產,以及銀行帳戶內五百四十三萬元。

9人被訴 扣8筆房產及543萬

故宮表示,將在下週邀集營建署、監造廠商開會討論。若防火漆性能不符合約要求的防火一小時時效,會要求監造廠商提出改善方案,並完成相關合格處置。改善完成前,將加強消防防護、安全控制及消防演練措施, 以維護博物館文物、參觀民眾及工作人員之安全。

檢方調查,汪惠南與Nullifire前業務經理合謀,於九十一年、九十四年分別以美金一元、英鎊一元,在英屬維京群島及香港、英國註冊成立Phoenix公司,欲以Nullifire防火塗料配方,在台灣、中國製造生產具兩小時防火時效的Phoenix 270及一小時防火時效的Phoenix 168。

不過,恩企調製的Phoenix 270未通過英國Warrington實驗室防火測試,且礙於技術與成本無法自行生產,於是向Nullifire購買S707-120防火塗料及其檢驗報告,換貼Phoenix 270商標,標示產地英國。自行調製的Phoenix 168通過防火測試後,恩企再向德國、泰國購買塗料,並換貼Phoenix 168商標,但產品的原料地標示德國。

此外,恩企另向德、泰購買品質不一的塗料,卻使用英國Nullifire的檢驗報告,佯裝Phoenix 270。檢調統計,九十九至一○五年間,恩企於德、泰進口未經檢驗合格的Phoenix 270共計七千一百卅八桶。

此外,恩企因庫存控管不當,導致Phoenix 270大量庫存,產品久放乾硬,汪、周指示員工購買近六萬五千公斤澱粉混充其中,再貼上Phoenix 168商標,於一○一至一○五年間,使用於故宮南院等國內大型工程。

另,恩企還涉嫌逃漏稅逾一一○萬元,並至少二度偽造防火塗料進口效期,欲掩飾犯行,均被檢調識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