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事成本增加 多縣市幼兒園費用喊漲

全國教師總工會幼委會副主委顏嘉辰表示,很多縣市的私立幼兒園以一例一休為理由,喊漲八月開始的新學年學雜費。(情境照)

全國教師總工會幼委會副主委顏嘉辰表示,很多縣市的私立幼兒園以一例一休為理由,喊漲八月開始的新學年學雜費。(情境照)

2017/04/04 06:00

一例一休衝擊教育事業?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勞基法一例一休也衝擊教育事業喊漲?全國教師總工會幼委會副主委顏嘉辰表示,很多縣市的私立幼兒園以一例一休為理由,喊漲八月開始的新學年學雜費,以台南市為例,已有五、六十家幼兒園向市府提出漲價案,漲幅約一成。全教總要求各縣市政府應為家長荷包把關,落實查核是否有私幼藉口一例一休而趁機調漲。

顏嘉辰指出,不少縣市私立幼兒園向在地縣市政府申請調漲收費,漲價理由之一是因為實施一例一休而增加了人事成本,但以台南市為例,主因是台南市政府調漲地價稅,而回饋在補助台南市私幼學生,由一學期補助五千元,調為補助一萬五千元,引發台南市五、六十家私幼申請漲價,私幼均宣稱漲價是為因應一例一休和添購新設施。

顏嘉辰說,有私幼老師向全教總投訴,幼兒園實施一例一休之後,換算她的加班費時薪竟然只有八十元,連超商打工時薪都不如,全教總要求地方政府必須要查明私幼老師的薪資是否確有調漲?是否確有額外發給加班費?如果擬漲價的私幼只是藉一例一休議題灌水而要求調漲,地方政府學費審議委員會必須嚴查把關。

漲價若有異常 教部會退回地方再查

教育部國教署中小學組長武曉霞表示,公幼和私幼都是地方政府權責,地方政府會訂定如人事成本、設備整建、物價單價調漲等審議條件,也多會訂定調漲天花板如十五%,今年一例一休上路之後,因地方政府仍在審議調漲案中,目前尚未報到教育部,但教育部查核如認為漲價有異常,會退回地方政府再查明。

一例一休也衝擊補習班人事成本,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指出,各家補習班不是增加人手、就是發給加班費,但目前各家都在苦撐,還未聽到有補習班調漲學費,主因近五到十年來因少子化影響,每年補習學生人數遞減約十%到十五%左右,業者擔心調漲學費,恐帶來無法預測的變數,因此多直接吸收一例一休人事成本。研究所補習班之前還可小漲,這一、兩年也因報考研究所人數減少,業者越來越不敢漲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