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衝金雞母產能… 台鐵規劃新便當廚房

台鐵也有素排猴頭菇便當(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也有素排猴頭菇便當(圖:台鐵局提供)

2017/04/03 06:00

去年營收7.4億…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便當是許多旅客搭車時用餐首選、有如台鐵金雞母,近七年銷售量成長近一倍,去年銷售量首破千萬、達一千零四十六萬個,創下逾七.四億元營收;交通部更期許台鐵今年開發不同特色便當達到銷售量成長五十萬、年銷售量破一千一百萬個的目標。

南港與七堵車站 可行性最高

不過,銷量最大的台北車站,廚房空間面臨已無法大幅提升便當產能的窘境,台鐵局今年規劃設置新的「便當廚房」,包括南港車站地下二樓、台北站六樓員工餐廳、台北機廠、七堵車站等都是考量範圍;台鐵局目前評估,南港與七堵車站可行性最高。

台鐵便當近七年銷售量成長近一倍,從二○○九年賣三七二萬個、銷售金額兩億四千萬元;去年銷售量高達一千零四十六萬個、銷售金額七.四億元;其中台北車站賣最多、佔四十三%、高雄約廿四%、台中十七%。就台鐵營收面,今年一月餐旅服務收入佔三.五六%,已比貨運收入高。

台北車站目前便當廚房在地下室,平均每天可做一萬兩千個便當,台鐵局表示,雖然再多做五千個都賣得出去,但廚房空間與人力已無法再增產能;因此需找地點設置新廚房,餐旅總所最希望地點是台北車站六樓員工餐廳,但台北站是黃金地段,出租較有收益,轉做廚房機率不大。

台鐵局也評估,南港車站地下二樓有三百多坪可用,一天做三萬個便當不成問題;七堵站也有倉物室能改做廚房,但需考量便當運送會是一大問題,利用台鐵列車,會碰上堵住走道、上下貨耽誤列車發車時間等;若用卡車載,每年司機與車輛保維等成本就要數十萬,且夏天若遇塞車,便當曝曬在高溫下,恐還有變質變味疑慮。

台鐵局表示,將儘速決定新的便當廚房地點,台北站的廚房則將研議轉成新款便當研發及讓外賓參觀便當製作的空間,就像鼎泰豐,隔著玻璃讓人參觀台鐵便當製作流程。

另外,在國道服務站,餐飲美食也都能佔總銷售額廿五%至廿八%,且逐年成長,例如湖口服務區使用鐵盒裝的懷舊便當,就是熱銷商品,還有許多民眾專程開車上國道就為吃這便當。

國道十四個服務區,除中壢跟石碇,其餘十二個服務區去年年營業額都超過一億,當中以清水服務區七.五三億最高,其次西螺四.一七億、東山三.九三億。

國道服務區 餐飲類熱銷

經營七個國道服務區的南仁湖企業,旗下流通事業群總經理鄭榮意表示,服務區商品主要區分為超商、伴手禮、餐廳餐飲跟輕食、在地農產品等,當中超商消費一直居高不下;不過餐飲也都能佔總銷售額廿五%至廿八%,近年各服務區力推特色餐飲,銷售額成長更快速。例如湖口服務區使用鐵盒裝的懷舊便當,就是熱銷商品,清水服務區知名美食則有王塔米糕,還有台南知名的周氏蝦捲等;西螺服務區則有知名莿桐蒜味排骨飯。

3/31日起,台鐵將於西北角開設便當本舖5號店,並推兩款新便當(圖:台鐵局提供)

3/31日起,台鐵將於西北角開設便當本舖5號店,並推兩款新便當(圖:台鐵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