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37萬住月子中心 疑甲醛超標害頭暈

簡舒培出示林先生朋友小孩流鼻血畫面。(記者郭安家攝)

簡舒培出示林先生朋友小孩流鼻血畫面。(記者郭安家攝)

2017/03/29 06:00

〔記者郭安家、楊綿傑/台北報導〕位於北市健康路的國泰產後護理之家,部分房型一天要價一萬五千元,今年一月中,一位婦人產後花了卅七萬元入住廿六天,不料房間有刺鼻裝潢味,她的丈夫林先生自主檢測發現甲醛達1.13ppm,超過室內空氣品質規定每小時0.08ppm標準,但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尚未列管護理之家,政府無法可管。

國泰︰第三方檢測未超標

國泰產後護理之家總監黃怡瑋說,當時申請SGS公正第三方檢測空氣,八小時平均濃度0.09ppm,符合作業場所甲醛容許量1ppm範圍,林先生以簡易儀器檢測,數值有誤差,並強調該中心用低甲醛綠建材。

林先生指控,一月十五日妻子入住國泰護理之家去年八月裝潢的七樓房,但濃濃裝潢味,令太太頭痛、他也覺得呼吸不順,國泰醫院醫師診斷他有上呼吸道刺激性黏膜炎,朋友帶兩歲小孩探訪,小孩回家竟流鼻血。即便換到八樓房,他檢測發現七樓房甲醛1.13ppm、走廊1.79ppm,八樓房竟達1.78ppm。

林先生指出,雖然護理之家曾稱空氣是受酒精消毒影響,並承諾二月檢測空氣,但迄今仍不願提供檢測報告;令他大嘆根本花大錢害小孩,媽媽坐月子宛如在「吸毒」。

仁愛醫院家醫科鄒曉婷醫師說,甲醛會影響呼吸道黏膜或眼睛黏膜刺激,恐引發過敏性皮膚炎或氣喘等問題,如果吸入高一點濃度可能會對呼吸器官或肝臟造成影響。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說,護理之家尚未列入室內空品管制範圍,但確實有這樣的規劃,各種場所將採取逐步納管,希望業者可以先採取自主管理,不過若對民眾產生危害情事,仍然可以依照民法侵權行為提告求償;北市有六十七家坐月子中心,衛生局表示,在未公告前,會先輔導業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