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逆向誤闖 交流道變身紅色出口

國3苑裡交流道出口,增加紅色警示標線及LED禁止進入標誌。(高公局提供)

國3苑裡交流道出口,增加紅色警示標線及LED禁止進入標誌。(高公局提供)

2017/03/19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統計,二○一四年逆向誤闖交流道的肇事案件創下近年新高。為降低誤闖發生,高公局於國道三號苑裡等十一處交流道試辦「彩色標誌」,透過塗紅地面、設置逆向雷達偵測警告系統、LED警示功能防止逆向車輛誤闖;試辦至今,苑裡未發生過逆向誤闖。

苑裡試辦 未發生逆向誤闖

高公局表示,預計三月底試辦告一段落,評估結果呈報交通部,決定是否擴大實施。

二○一四年全國逆向誤闖交流道肇事案件共有十八件,到二○一六年仍有十二件,不過參與試辦的十一處交流道都未再發生逆向誤闖肇事。高公局交管組長卓明君表示,目前試辦資料還未蒐集完成,無法確定原因是否因道路為紅色鋪面才沒誤闖交流道。如果裝設雷達偵測器、LED牌面警示等,或許也能達到同樣效果;或透過改善道路線型,都可能發揮降低誤闖交流道的效果。

試辦交流道包括北區新竹、內壢、三重;中區有頭屋、北斗、西螺、苑裡、埔里等;南區則有田寮、水上等。中區試辦最久為苑裡交流道,試辦以來未再發生逆向誤闖事件,西螺交流道有一件誤闖,但在開進交流道前就自行駛出,未肇事。北斗交流道因匝道較長,其中匝道前段屬地方政府管轄、且設有號誌路口,比較容易發生車輛誤行,試辦至今發生五件逆向事件,但都在匝道就發現,自行駛離,未發生事故。

卓明君表示,即便試辦方法有效,只會選擇容易誤闖的交流道擴大辦理,因為交通工程要簡潔並具辨識性,如果入口太多標誌標線或其他交通號誌,容易讓用路人不知所措;且單純顏色並未有方向性,只具備加強警示功能,還是要靠禁止進入標誌來告訴民眾不要誤闖。

專家:夜間幫助不大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林祥生,路面塗色不能說完全沒有幫助,畢竟多一個警告訊息就像加一道保險,但夜間幫助不大;若配合偵測警告系統,則可望讓民眾避免逆向誤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