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輕軌…打通北北基桃生活圈任督二脈

總統蔡英文(左)聽取市長林右昌(右)對基隆藍圖的想法。(記者林欣漢攝)

總統蔡英文(左)聽取市長林右昌(右)對基隆藍圖的想法。(記者林欣漢攝)

2017/03/18 06:00

〔記者林欣漢、何玉華/基隆報導〕「多年來,地方一直在爭取捷運汐止民生線,如今換成基隆輕軌線,既節省經費又少了土地取得的爭議,還能短時間完成,對地方是一大利多。」 新北市汐止區民進黨籍議員周雅玲說出民眾心聲。

與台鐵共用路廊 被質疑換湯不換藥

基隆有三十七萬人口,因鄰近雙北,每天約有十萬人到雙北通勤通學,基隆市大眾運輸工具使用率高居全國第二,僅次台北市,但因沒有高鐵和捷運,多數仰賴火車、客運,以及自行開車、騎車,尖峰時段通勤時間動輒一、二小時,通勤族苦不堪言。

爭取更便捷的交通與大台北地區串連,因此成為基隆人的共同目標,每次選舉「爭取捷運」都成為候選人政見,從九十年開始,包括捷運可行性評估、通盤檢討、統籌作業費等費用,已花費一億多元,但都在原地踏步,分別因為人口、運量不足,總差臨門一腳。

二○○八年馬英九到基隆簽署「捷運延伸到基隆」競選支票,一舉拿下十五萬餘票,但後來馬英九卻改口說不一定要蓋;本屆市長選舉,藍綠候選人分別提出捷運民生汐止線延伸到百福社區,基隆捷運與南港三鐵共構轉運中心串連,大噴政治口水。

但捷運民生汐止線自二○一四年十月廿一日由當時的雙北市長郝龍斌、朱立倫一起宣佈動工以來,計畫期程一再拖延,毫無動靜,被外界砲轟根本就是「假動工」,這次中央和地方合作推動基隆南港輕軌,要打通北北基桃生活圈任督二脈,民眾獲知消息直呼等待值得,但也有人質疑,輕軌與台鐵共用路廊是換湯不換藥,如出一轍,基隆民眾通勤時間仍沒有縮減。

新北市汐止區國民黨籍議員白珮茹質疑,當年台鐵捷運化的計畫無法成功,就是因為台鐵軌道不足,無法大量增班運輸,如今輕軌欲使用台鐵路廊,既然有路可走,為什麼不立即加購電聯車行駛,甚至乾脆開闢直達公車,也能解決基隆交通問題,而且更快完成。

小檔案

Tram-Train系統

Tram-Train系統可行駛於市區道路之捷運線及傳統鐵路軌道,能與鐵路共享路權,也能行駛在平面道路上。最早是由德國卡爾斯魯爾城際鐵路於1980年代提供,又稱卡爾斯魯爾系統,法國、荷蘭、西班牙、義大利及澳洲都有這套系統。

Tram-Train的優點是列車加減速性能佳,可於傳統鐵路路線上增設車站,增加服務範圍,行走傳統鐵路連接到市區捷運,不需轉乘,費率也相同,方便搭乘及營運,每列車最多可乘載500人,運能相當高。(資料來源:基隆市政府;記者林欣漢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