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小腿肚常痠痛無力 可能是「下肢動脈栓塞」

2017/03/12 06:00

▲透過「下肢對上肢動脈收縮壓比檢測」,若檢測比值小於0.9,表示病人可能有周邊動脈阻塞疾病。 (侯紹敏醫師提供)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心臟科的複合式手術室可以讓病人不必往返於開刀房及心導管室兩個地方。(侯紹敏醫師提供)

銀髮族若發現常常沒走多遠,雙腿或單腳的小腿肚就疼痛不適,必須停下來休息,這時疼痛情形就會改善。可是仍無法持續走遠路,且發作情形愈來愈頻繁,疼痛程度也愈來愈嚴重時,可別掉以輕心。因為有可能是「間歇性跛行」,約有1/3的「下肢動脈栓塞」病人會出現此症狀。

▼醫師提醒,若小腿痠痛貼貼布未改善,就要及早就醫。 (記者羅碧攝)

下肢血管阻塞嚴重恐壞死

如果置之不理,不僅會加劇疼痛,甚至有可能下肢血管阻塞情形越來越嚴重,到最後可能會出現足部潰瘍、壞死,嚴重者可能要截肢,才能保命。

國泰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侯紹敏指出,在許多人的觀念裡,上了年紀的人體力會比較差,所以沒走幾步路就要停下來休息一下很正常,或者是常覺得小腿痠痛無力也很稀鬆平常。

雙腿顏色不一樣要注意

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雙腿的顏色不一樣(有一隻腿比較蒼白、無血色),同時蒼白的那隻腿觸摸起來比較冰冷,且小腿肌肉(即小腿肚的位置)會感到痠痛、痠麻並合併異物感等現象時,極有可能是下肢動脈栓塞,要趕快就醫診治。

侯紹敏表示,最近門診中,就有一位70多歲的老先生本身有吸菸、高血脂病史,多年前就偶爾會覺得下肢疼痛,但是他不以為意,即使後來疼痛情形愈來愈嚴重,走不到50公尺,就要停下來休息,他還是以為只是肌肉受傷不適,拚命貼痠痛貼布。

直到有一天他竟然痛到不能走路,且下肢冰冷、不受控制,才在家人陪同下急診就醫。

醫療人員檢測後發現,他的足背動脈測不到脈搏跳動,確定是下肢動脈栓塞,因此在「心臟科的複合式手術室」裡,由心臟外科團隊幫他進行「血栓清除術」。

然後心臟內科醫師接續進行「經皮動脈血管成形術」,在內、外科醫師的合力治療下,讓他免於因肌肉缺血壞死的截肢命運。

侯紹敏表示,很多人都知道心肌梗塞、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會致死,卻忽略了周邊血管病變也有致命風險。下肢股動脈(大腿處的血管)、膕動脈(小腿處的血管)等部位,都有可能因為動脈血管狹窄發生阻塞,導致血流不足。

引發動脈血管狹窄的原因包括:吸菸、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病人,還有40歲以上的民眾也要特別留意自己的健康。

戒菸及控制「三高」可以防止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的發生及惡化;如果控制不佳,必要時,也可以透過服用抗血小板及抗凝血類藥物,預防周邊動脈阻塞合併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如果已出現間歇性跛行症狀或許可以使用「血流改善劑」改善阻塞部位的缺血情況。

千萬不要置之不理,因為大約有5%至10%的間歇性跛行病人會因血管阻塞情形愈來愈嚴重,即使休息也無法緩解疼痛,甚至足部出現潰瘍、壞死;更嚴重時,有5%的病人在5年內,面臨截肢的命運。

◎健康小叮嚀—如何診斷下肢動脈栓塞?

如果民眾發現自己小腿疼痛、腫大或有冰冷情形,應即刻就醫診治。

至於診斷方法可以藉由下肢對上肢動脈收縮壓比(ABI),也就是檢測比值小於0.9,表示病人可能有周邊動脈阻塞疾病。

此外,動脈血管超音波、動脈血管造影術及電腦斷層(CT)或核磁共振血管造影術(MRI)等,也都可以檢測周邊動脈阻塞的位置、範圍及程度,讓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記者羅碧整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