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傑出女科學家 帶孩子到實驗室

台大凝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林麗瓊(中)和實驗室成員合影。
(台灣萊雅提供)

台大凝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林麗瓊(中)和實驗室成員合影。 (台灣萊雅提供)

2017/03/12 06:00

林麗瓊投入應用物理30年 發表論文逾380篇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昨天頒獎,今年由台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暨特聘研究員林麗瓊獲得「傑出獎」。身為女性,林麗瓊從求學到投入科學研究都面臨不少壓力,比如在美國求學、工作時,週末得把孩子帶到實驗室,才能兼顧事業和家庭。

專長奈米材料科學與能源應用

林麗瓊是美國哈佛大學應用物理學博士,投入應用物理研究超過卅年,專長領域為奈米材料科學與能源應用,研究領域涵蓋半導體、光電與能源材料,以及奈米薄膜方面,發表論文超過三百八十篇。

林麗瓊是八個兄弟姊妹中的老么,父母給孩子很大的自由空間,父親唯一要求是須念公立學校,結果林家八個孩子,七個讀台大、一個念師大。

林麗瓊說,比她大四歲的四姊讀台大物理系,她也喜愛物理,但一度猶豫該不該走這條路,與她相差廿一歲的大哥提醒,偉大的物理學家吳健雄正是女性,於是林麗瓊成了四姊的學妹。

物理系很少有女生,林麗瓊說,她那屆系上入學時有七名女生,畢業時還有五人,已經不得了,因為上、下屆都只有一名女生畢業。她說,如果女生還想一路攻讀到博士班,多數會被父母阻撓,「怕女兒嫁不出去」。

林麗瓊不但嫁了人,並且夫妻協力,兼顧研究工作和家庭;林麗瓊在美國唸書跟工作過程中,兩個女兒先後誕生,她回憶,當時和丈夫陳貴賢一起在哈佛大學攻讀學位,夫妻把到實驗室的時段錯開,再把兩人的全額獎學金擠出半天的保母費,請保母照顧大女兒。週末就推著娃娃車,把孩子帶到實驗室。

林麗瓊也提到,國內高中老師對科學研究常有刻板印象,以為「功課不夠頂尖不能從事科學研究」。但科學研究是團隊合作,她高一、高二的數學成績不算好,現在她的研究室也有私立大學畢業生,「他們考試也不順遂,但更珍惜每一次機會」。

林麗瓊在中華民國物理學會曾參與創立女性工作委員會,籌拍女性物理學家紀錄片「物理好丰采」,邀請老、中、青三代共十二位台灣女性物理學者現身說法,鼓勵更多女性投入物理研究。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由台灣萊雅、婦聯會和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主辦。今年「新秀獎」頒給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許雅儒、中央大學物理系副教授余欣珊,「孟粹珠獎學金」則由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所博士生謝孆慧獲得。

林麗瓊小檔案

林麗瓊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