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皮蛇長1圈就小命嗚呼 醫師:臨床上未曾見過

2017/03/07 06:00

雙和醫院(圖)皮膚科主任李婉若說,目前治療帶狀疱疹有很好的特效藥,民眾發現有紅疹冒出後,就可立即治療。(資料照/記者吳張鴻翻攝)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發病時,常讓患者痛到生不如死,坊間更有謠言指出:「皮蛇長一圈,就會一命嗚呼!」此說法常引發患者恐慌而病急亂投醫。醫師表示,臨床上未曾見過有皮蛇長一圈的患者,但是對於部分免疫力極差的患者的確有致命的危險性,提醒民眾要及時接受正規治療。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指出,帶狀疱疹是源自於過去感染水痘殘餘的病毒,平時人體抵抗力好的時候,病毒埋伏在神經節內相安無事,但當人體免疫力降低時,病毒就會再活化,於是沿著帶狀神經,造成患者疼痛、紅腫或起水泡等症狀。

坊間傳聞,常見帶狀疱疹出現在腹部,若是沿著患者腹部的神經長一圈疱疹,就會一命嗚呼,造成部分民眾病急亂投醫,甚至不惜砸大錢、相信民俗療法等。

李婉若說明,由於人體的感覺神經是左右分開,帶狀疱疹的皮疹通常是長在單側同一邊,因此臨床上並未看過真的有長超過單側神經節的患者,更沒看過因帶狀疱疹而致命的患者;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針對免疫力極不佳的癌症患者或愛滋病患者等,的確會有致命危險性,建議民眾要及時接受治療。

李婉若說,目前治療帶狀疱疹有很好的特效藥,民眾發現有紅疹冒出後,就可立即治療,不僅可有效縮短病程、降低疾病嚴重程度,最重要是,可減少疼痛難耐的神經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