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種對的樹 詩人吳晟書傳心得

右側的中國陰香,同年的時間成長,比左側的台灣土肉桂更高更壯。(記者陳冠備攝)

右側的中國陰香,同年的時間成長,比左側的台灣土肉桂更高更壯。(記者陳冠備攝)

2017/03/07 06:0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推廣綠化是好事,但種錯樹可會害人!總統府資政、詩人吳晟在彰化溪州種植台灣原生樹種已有十五年,目前已蓊鬱成林,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來取經;但在一片樹林中卻因錯植「陰香」,造成生態排擠,也成為他心中的痛。

昨日吳晟在自家樹林「純園」發表新書《種樹的詩人》,他深覺國人迷思外來樹種嚴重、政府植樹政策失當,都是影響台灣造林失敗的主因。吳晟說,十五年前他響應平地造林政策,在自家兩公頃農地重起烏心石、肖楠和台灣土肉桂等台灣原生種樹苗。後來發現,台灣土肉桂迅速成長且繁殖力超強,但經專人指正,台灣土肉桂竟是中國的「陰香」。

吳晟說,台灣土肉桂葉子香味撲鼻,可做藥材跟食材,但陰香外型與台灣土肉桂相似,無其功效,一年卻能結六萬到十萬粒種子,造成樹苗散布,嚴重排擠其他樹種。為免未來造成更大浩劫,忍痛砍除陰香改種櫸木。

吳晟感慨,卅年前,大家發現黑板樹長得快,到處種植在馬路上,殊不知黑板樹根易突出地面,枝條也不耐強風。國人也迷思外來樹種,一窩蜂搶種櫻花樹、落羽松,只見觀光風情,忽略可能帶來的生態破壞。

吳晟說,如果永遠亂種樹,永遠都沒有大樹。為免國人再蹈覆轍,他出版《種樹的詩人》,呼籲大家愛樹也要種對樹。

詩人吳晟出版新書《種樹的詩人》,宣導國人種樹要種對樹。(記者陳冠備攝)

詩人吳晟出版新書《種樹的詩人》,宣導國人種樹要種對樹。(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