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品質監測計畫查驗8種藥 最晚6月底公布結果

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健保署執行「藥品品質監測計畫」。
(記者林惠琴攝)

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健保署執行「藥品品質監測計畫」。 (記者林惠琴攝)

2017/03/0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偽藥風暴持續延燒,為確保藥品品質,衛福部健保署去年已招標「藥品品質監測計畫」,將民眾常用、曾經反映效果有差的八種藥物成分列入必查清單,也包含許多民眾使用、經常成不肖業者眼中肥羊的三高用藥與安眠藥等,清查結果今年上半年就會公布。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表示,藥品品質監測計畫於去年底完成招標,列入必查的藥物有八種,主要是鎖定曾接獲反映服用成效有落差的品項,分為單一、複方成分製劑,前者包含熱門的降血壓藥「脈優」、降血脂藥「立普妥」,以及降血糖藥的一線用藥「庫魯化錠」,其他尚有血管擴張劑、抗凝血劑、安眠藥;後者則是兩種不同成分的抗生素。

施如亮指出,監測作業主要赴醫院、藥局抽樣相關藥品的原廠藥與學名藥,再由實驗室分析三項指標,一是溶離度,檢視藥物進入體內後,崩散釋出有效成分的情況,二是均一度、三是含量,確認製造成分是否均衡、主成分是否足夠等。將抽驗一百五十件,預計四月完成抽樣,再經實驗室測定,檢驗結果最晚六月底出爐,將轉給食藥署判定並公布,若有違規情節一併裁處。若後續有民眾反映其他藥物有疑慮,也會再評估擴大抽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