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蘭劇作家無證講課禁再入境 藝文界反彈

獲獎知名波蘭劇作家瓦恰克(中)來台講授編劇技巧,遭勞動部以無表演事實而不符合藝術工作條件,駁回工作許可,劇團因此面臨最高75萬元罰鍰,且瓦恰克不得再來台工作。(自然而然劇團提供)

獲獎知名波蘭劇作家瓦恰克(中)來台講授編劇技巧,遭勞動部以無表演事實而不符合藝術工作條件,駁回工作許可,劇團因此面臨最高75萬元罰鍰,且瓦恰克不得再來台工作。(自然而然劇團提供)

2017/03/06 06:00

〔記者張凱翔、陳炳宏/台北報導〕知名波蘭劇作家瓦恰克(Michal Walczak)二月中受「自然而然劇團」之邀,來台舉辦工作坊講授編劇技巧,勞動部以瓦恰克沒有「公開表演」為由,拒發工作許可。瓦恰克最後在沒有工作許可下講課,北市勞動局稽查後發函劇團告知違反「就業服務法」,將罰最高七十五萬元,且瓦恰克不得再來台。

規定太死 申請許可三度被駁

劇團表示,前後三次申請許可,都被駁回,批勞動部死板、打壓國際藝術交流。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主任邱月雲表示,該劇團是申請演藝藝術類工作許可,在文件還沒許可期間,雇主即僱請外國人工作,才會遭北市以「就業服務法」裁罰。

不過,邱月雲坦言,目前「就業服務法」就演藝工作部分,分為藝術性工作與演藝性工作,針對雇主資格訂定不同應備文件規範,與目前審認原則上有落差。針對如工作坊等新興藝術創作型態態樣,已跟文化部及藝術團體意見交換、討論過,預計一個月內修正相關規定。

瓦恰克是華沙戲劇學院劇場導演碩士,劇本《第一次》獲德國海德堡戲劇節最佳原創劇本獎,劇本《內在心象旅行》也獲頒波蘭文化部獎項;台灣「自然而然劇團」邀他來台辦「跨越藝境─走讀波蘭百年」講座,分享如何用編劇技巧和舞台氛圍營造城市的獨特氛圍。

工作坊可望納入F類藝術工作

該劇團創辦人鄒雅荃表示,在瓦恰克來台前,就依「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中有關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的F類「藝術及演藝工作」,申請工作許可,卻被勞動部以瓦恰克沒有「公開表演」節目為由駁回,並要求劇團改以A類「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申請,但A類工作許可要求一年以上的公司,平均營業額要達一千萬、平均進出口達一百萬美元、平均代理佣金達四十萬美元,「我們是獨立藝術團體,怎麼可能達到」!

邱月雲表示,經過此事件,勞動部體諒小型藝文團體無法符合A類雇主條件,已向文化部、藝文團體請益,會把工作坊納入F類藝術工作範圍,預計一個月內會修改相關行政規則。

藝文界工作者表示,工作坊、講座根本不是「新興」的工作,長久以來小型團體只能與大型文教基金會、法人或公司以合辦、協辦的方式開講座,但事後拆帳、稅的問題都是糾紛與惡夢來源,盼望勞動部這次能儘快修正不合時宜的規定。

北市勞動局:尚非最後裁決

北市勞動局表示,稽查確認自然而然劇團、瓦恰克違反「就業服務法」,但目前仍在審理劇團的意見陳述,還沒做出最後裁決。鄒雅荃表示,若遭開罰,劇團將採訴願、行政訴訟,爭取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