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忽腸病毒 2歲童心肌炎險送命

2017/03/03 06:00

吳佩圜醫師指出疱疹性咽峽炎的症狀。(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

腸病毒也會引發心肌炎!

一名健康的2歲女童,因發燒1天喉嚨痛至急診報到,診斷發現咽喉已出現紅腫及數顆水泡,雖精神活力尚可,心跳速度卻呈現緩慢且不規則,進一步檢查確診為腸病毒引起的疱疹性咽峽炎合併心肌炎,緊急住院治療。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小兒科醫師吳佩圜表示,急性心肌炎是指心臟肌肉發炎,引起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症狀,若未妥善處理,短時間內就會惡化,甚至有猝死的疑慮;若是猛爆性心肌炎,死亡率更可達70%。

醫師聽診發現,女童心跳每分鐘僅50至90下,低於正常人標準的100下,心電圖檢查顯示,「房室」出現「第二度莫氏I型房室傳導阻滯」,導致心臟無法順利傳遞訊號,出現急性心律不整,讓心跳聲忽快忽慢。

因腸病毒引起的急性心肌炎尚無藥物可做治療,醫師先以支持性療法治療女童,住院3天才順利退燒,1個月後再做心電圖檢查,已無心律不整等症狀出現。

吳佩圜解釋,腸病毒有60多種病毒型態,會引起多種不同症狀,嚴重時會引發急性心肌炎、腦炎、腦膜炎、急性肢體麻痺症候群、結膜炎等重症,且約有9成重症病例是發生在5歲以下幼童。

吳佩圜說,急性心肌炎常與病毒感染有關,尤其是腸病毒中的「B族克沙奇病毒」,早期症狀會出現嘔吐、臉色蒼白、心跳急促等症狀,病情進展速度極快,但因心肌炎症狀不具特異性,許多人常誤以為是一般感冒。提醒父母,應多注意孩童變化,若出現不尋常症狀,應盡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