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背痛不是骨刺 前列腺癌作怪

2017/03/02 06:00

▲李建達醫師指出老先生的病變位置。 (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背痛可別輕忽!7旬曾姓老翁因「背痛」就醫,同時因小便不順,會診泌尿科,結果發現造成背痛的元凶竟是「前列腺癌」,且癌細胞擴散到脊椎才會疼痛,目前接受放射線治療,病情穩定。

醫師說,背痛成因多,還是要盡早就醫;50歲以上男性最好能做前列腺檢查,預防勝於治療。

70歲的曾姓老翁今年2月因為背部痠痛,到衛福部豐原醫院掛號看神經外科,一直說「龍骨」痠痛,原以為是骨刺或老化。他先找傳統推拿師做復健,沒想到痠痛沒改善,又因小便不順才求診泌尿科。

醫師安排他接受尿速測試及內視鏡檢查後,再安排他做前列腺特殊抗原檢查,報告出爐後發現指數竟高達300ng/ml,比正常指數(4以下),高出70多倍,後確診為前列腺癌合併骨頭轉移,因轉移到脊椎才會出現疼痛。經安排進行放射線等治療,目前病況穩定。

豐原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建達表示,前列腺癌患者初期都無症狀,約40%患者在擴散後才被發現。目前罹患前列腺癌原因不明,可能與性激素有關,大多發生在前列腺後葉,多為腺癌,也有報告推論可能和體質、環境、飲食等方面有關,治療方法有前列腺根除手術(包括傳統開刀、腹腔鏡或機器人輔助)、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冰凍治療、症狀治療等。

他說,美國泌尿科醫學會跟癌症醫學會都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定期接受「前列腺特殊抗原檢查」。目前無法預防前列腺疾病,但番茄(內含茄紅素)、大豆製品(內含異黃酮)、綠茶(內含兒茶素)、十字花科蔬菜和大蒜均利於前列腺的保健,少吃高脂肪含量的食物、少吃紅肉也可以降低疾患產生。

吃得健康、維持適當運動、定期檢查「前列腺特殊抗原」才是養生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