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合格食用色素 多吃不會致癌

2017/03/02 06:00

▲許多食品有添加色素,不過專家說,我國都有訂定添加規範,不須擔心致癌風險;圖為情境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食用色素」吃多了會致癌?許多人對色素存有迷思,認為吃太多會致癌,但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闢謠,指出食用色素必須經過審慎評估,訂定適當使用規範,產品在規定的使用劑量內,不會危害健康。

食用色素可分為天然色素及人工合成色素,可以增添食物的外觀顏色,增加吸引力,以促進食慾,也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

天然色素多來自植物,較自然也有營養價值,但穩定性較人工色素差,價格也較高,並非所有業者都會使用。

根據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介紹,人工合成色素包括:紅色6號、紅色7號、紅色40號、黃色4號、黃色5號、綠色3號、藍色1號、藍色2號、煤焦色素鋁麗基等,不同色素應用在不同的食物中,例如紅色6號常加在餅乾、果凍、果醬、調味醬、清涼飲料和糕點等。

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秘書長、食品科學專家張月櫻說,政府對色素添加規範很完整,也有限制不同色素可使用的食品品項以及限量,目前也沒有任何研究指出,攝取過多的色素會致癌。

不過,比較有爭議的是「色素恐讓孩童也過動症」,但張月櫻指出,這項研究本來在70年代很有名,但後來被推翻,因為「實驗有瑕疵」,因此色素會導致孩童過動症的理論,目前也不正確,民眾不需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