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煮雞肉別洗可防禽? 專家建議「先燙再洗」

2017/02/18 06:00

醫師指出,生雞肉洗或不洗與禽流感無關,主要是擔心細菌污染。(記者林惠琴攝)

前言:

醫師表示,賣場販售的生雞肉多已經過處理,因此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不必再用水沖洗。 (記者林惠琴攝)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內禽流感疫情延燒,網路傳出「買的雞肉不要洗」的說法,理由是「增加感染機會」;對此,國內專家指出,美國民眾大多在賣場購買已經處理的生雞肉,因此美國疾病管制局確實建議買回家的生雞肉不用再洗,以降低交叉污染風險,但國人習慣至傳統市場購買尚未經過處理的生雞肉,建議仍要「先燙再洗」或「直接以細水清洗」。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用水沖洗生雞肉有可能因為水花四濺,使得生雞肉表面的沙門氏桿菌與彎曲桿菌,隨著水花而附著到砧板、流理台,或是其他食物,提高交叉污染的可能性,一旦不慎將病菌吃下肚,恐罹患急性腸胃炎,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情況。

顏宗海指出,美國民眾通常是到超市等賣場購買已處理乾淨的生雞肉,或是冷凍雞肉,因此,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買回家的生雞肉不用再洗,直接下鍋烹調就好。然而,因國情不同,台灣不少民眾會到傳統市場採買現切、尚未經過處理的生雞肉,可能留有血水,回到家不沖洗就下鍋,似乎會有衛生疑慮,提醒仍可清洗,但要用細水,避免水花噴得到處都是,就能降低細菌感染。

林口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資深護理師譚敦慈也說,到傳統市場購買新鮮生雞肉後,她的處理方式是,先用熱水燙過後,再沖洗表面,且清洗肉類與蔬菜的水盆要分開,處理生、熟食的砧板、刀具與盛裝的器具也要分開。

關鍵在有無煮熟 非沖洗

此外,顏宗海澄清,生雞肉「洗」或「不洗」與禽流感無關,預防禽流感的關鍵仍是「有無煮熟」,而非「清洗與否」。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清洗雞肉可以降低表面髒污,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目前尚無任何人類因為食用禽肉、蛋而遭傳染禽流感,因此不必過於恐慌。

疾管署呼籲,要預防感染禽流感,民眾不要走私、接觸與私宰禽鳥,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處理禽肉或蛋時,應清洗乾淨,並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