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高水情「緊」報 苗中嘉南也不妙

今年冬天少雨,不到歷年同期三成,高屏溪流量減少,水利署昨日將高雄地區水情燈號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記者黃旭磊攝)

今年冬天少雨,不到歷年同期三成,高屏溪流量減少,水利署昨日將高雄地區水情燈號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記者黃旭磊攝)

2017/02/14 06:00

〔記者陳炳宏、黃旭磊/綜合報導〕水情告急區域繼續擴大,經濟部水利署昨日宣布將新竹、高雄地區水情燈號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此外,石門水庫蓄水率昨日降至六十一%,自願性休耕申請將延長至月底,二期稻作休耕補助也正積極研議中,二十一日會再召開水情會議,若降雨狀況仍不足,不排除進行第一階段限水。

石門水庫供水區 不排除一階限水

水利署指出,新竹地區統計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一月,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分別為十二毫米及三十一毫米,僅為歷年同期降雨量之十四%及三十六%;高雄地區近二個月累積降雨量,也僅為歷年同期降雨量之二十三%及九%。

為因應新竹地區頭前溪川流量不足,水利署指出,短期以永和山水庫支援量提升至七萬噸,石門水庫支援量提升至六萬噸,不足部分由寶山及寶山第二水庫供應,新竹水利會也已啟動抗旱機制,並備妥十四口救旱井,機動調整灌溉配水。

高雄地區則已完成湖庫加強蓄水及地下水、伏流水取水整備,必要時補充用水量。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說,若持續無雨,考慮啟用區域調配,從台南南化水庫引水南下支援高雄。

水利署也逐步提高翡翠水庫支援石門供水區水量、協調水利會啟動掌水工等加強管理措施、總量調控用水(農業用水供七天停三天等)。

水利署估計苗栗、台中、嘉義及台南可能將於二十三日轉為綠燈,水利署發言人王藝峰表示,二十一日將會再召開水情會議進行檢討,若降雨仍不足,也不排除對石門水庫供水區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可望採取夜間減供(晚間十一時至次日五時減壓供水),對民眾生活影響還不大。水情再惡化才會考慮二階限水、限制用水大戶、洗車業等業者用水,盡量避免採行分區輪流供水的三階限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