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 拔牙增「失智症」風險? 口腔衛生不佳才會

2017/02/12 06:00

定期做口腔檢查,維持好口腔清潔,有助防範失智症。(記者林彥彤攝)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從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失智症」是許多人擔憂的疾病,然而網路上謠傳「拔牙,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以致許多上了年紀出現牙齒鬆動、掉牙的民眾不敢接受治療;醫師澄清,拔牙並不會增加失智症風險,口腔衛生不佳才會增加失智風險。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洪毓謙表示,失智症是腦部退化性的疾病,其中有一部分與腦內微小發炎反應有關,每次的發炎都會造成一些腦細胞的損失,長時間累積的腦細胞損失也隨之增加,進而造成認知功能的退化。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逸如也說,不僅是牙齒要注意,只要是身體的「發炎」反應都會傷到腦部細胞,因此一旦有發炎現象,不可輕忽,一定要及時就醫。

洪毓謙強調,「拔牙並不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不過有研究發現「口腔衛生不好、牙齒數目越少的人罹患失智的風險越高」,這是因為牙周病、缺牙會使得口腔內細菌增加,並透過血液循環,引起身體發炎反應。

洪毓謙表示,也有另一派說法是失智者會輕忽口腔清潔衛生,以致罹患牙周病及缺牙狀況較一般人更嚴重。

但可以確定的是,咀嚼功能好的長輩,營養吸收情況較好,自理生活能力也較高,連帶罹患失智症機率較低,因此維持良好的牙齒功能很重要。

他建議每半年定期檢查牙齒,並聽從醫師指示,該拔牙、補牙或是發現有牙周病時,就要配合治療,有助於防範失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