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甜玉米、紫地瓜全是基改的﹖ 衛福部: 錯誤訊息別相信

2017/02/10 06:00

網路瘋傳基改食品相關錯誤的訊息。(記者林惠琴攝)

前言:

網路傳說甜玉米是基改食品讓有些人不敢吃;圖為情境照。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則以「可怕的訊息終於宣佈」開頭的文字在LINE上廣為流傳,內文提及「條形碼以『8』開頭的是基因改造食品,且甜玉米、紫地瓜也都是基改食品,千萬不要吃」,但農委會、衛福部澄清,這些純屬謠言,提醒民眾對於欠缺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輕易相信,也別再轉傳了。

國際食品標準聯合會持續推動「食品條碼」(PLU Codes),以做為標準化食材履歷追蹤,目前以採4位碼為主,若是有機生產,則在4位碼之前加上「9」成為5位碼,並未提及任何「8」開頭與基改有關的資訊,因此衛福部食藥署澄清,網路流傳「食品條碼是『8』開頭就是基改食品」的訊息純屬謠言。

此外,對於甜玉米、紫地瓜是基改食材的說法,農委會指出,甜玉米、紫地瓜均為作物本身的品種特性,以傳統育種方式生產,與基因轉殖無關,且目前國內並未核准種植基改作物。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說,現行規定基改食品原料均須經過嚴謹的審查,確保安全性等同非基改作物,再辦理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才可在國內上市。

已核准項目包含黃豆、玉米、棉花、油菜、甜菜,其中,棉花、油菜主要是榨油使用,若食品採用基改原料,包裝或散裝都已強制標示,提供消費者參考,提醒民眾不是用顏色區分是否為基改作物,並非色彩較鮮艷就是基改作物,而是要檢視標示。

另外,同則網路傳言內容也包含某知名飲料含有美國禁用農藥「多菌靈」(貝芬替),食藥署說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雖曾於2012年從柳橙汁中檢出微量多菌靈,但對外聲明因「微量」而未採取下架,後續若有健康危害才會採取行動。而當時遭外界點名的業者,已澄清全系列產品送SGS檢驗後,均未檢出多菌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