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篩選倍率擴大 建中校長:重複錄取更惡化

每年大學申請入學招生,各高中多會為考生模擬演練申請二階面試(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每年大學申請入學招生,各高中多會為考生模擬演練申請二階面試(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7/02/06 06:00

〔記者蕭玗欣、吳柏軒/台北報導〕面對台大擬擴大入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倍率,有高中主任認為此舉可帶動高中端重視多元課程,補教業者也看好入學門檻降低,考試失常學生有機會翻身。但有高中校長分析將加深「重複錄取」情況,家長也擔憂徒增考生報名費負擔與奔波壓力。

新興高中教務主任朱學雄表示,台大作法對中段高中的學生來說是好事,學生也更敢選擇台大;就算學測分數不理想,面試階段也有表現機會,也有助帶動高中端重視多元課程。

補教業者:有利學測失常考生

補教業者劉駿豪則說,近年申請入學成主流,申請科系由過去平均每人申請三.三個科系增加到五.五個。擴大篩選倍率好處是降低申請入學分數的門檻;就算學測一時失利,也有機會在面試時脫穎而出,但也會讓重複錄取情況更惡化。

劉駿豪舉例,台大醫檢生技系因申請門檻分數太高,多數考生重複錄取到藥學系,導致前年招生數掛零。此外,重複錄取率過高也導致清大、交大、成大等校在二階面試前到高中舉辦團體面談及面試,原本是科系選學生,如今變成「系所說明會」,非常奇怪。

建國高中校長徐建國認為,現行的篩選倍率三倍已經有重複錄取的情況,擴大到五倍只會讓情況更加惡化。且進入二階機會增加,也會讓考生更加「選校不選系」,比如為了上台大選填自己不確定的科系,「希望不要往這個方向走」。

全家盟:徒增報名費與奔波壓力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也說,少子化讓考生入學機會變多,只有前端國立學校競爭激烈,台大擴大篩選倍率,表面上考生多了面試機會,實際上增加的是陪榜者,報名費的支出也不少,希望維持現行三倍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