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老農腹痛 一查才知罹肝癌

2017/02/04 06:00

▲李博彰醫師指出老翁的肝癌位置。 (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千萬別輕忽腹痛症狀!

8旬黃姓老農去年12月常出現腹部悶痛症狀,原以為是吃太多而調整飲食,多吃蔬果、少魚肉,但狀況仍未改善,上個月痛到幾乎昏厥,才在家人陪同下到醫院急診。

檢查後才知罹患肝癌,經手術切除約5公分的腫瘤後,術後狀況良好,病情也暫獲控制。

本身是肝膽腸胃專科醫師的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指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初期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往往是擴散後才被發現,老農的腫瘤因長在肝臟表層的包膜,加上腫瘤增大時剛好頂到胃部,才產生腹痛症狀,是少數在癌細胞未擴散前就被診斷出肝癌的幸運兒。

黃姓老農年事已高,但身體仍十分硬朗,得知罹患肝癌,十分震驚,幸好癌細胞未擴散。在南投醫院外科主任李博彰手術切除腫瘤後,已無大礙。

洪弘昌說,治療肝癌方法很多,包括:部分肝切除或肝移植手術、放射治療、標靶治療等,可視病情需要選擇單一或多項治療。

要提醒的是,長期酗酒、罹患B型、C型肝炎、肝硬化、血色素沉著症、潰瘍性結腸炎、膽管反覆發炎等,是罹癌高危險族群,更應養成定期健康檢查及篩檢的好習慣。

除此之外,若有體重突然下降、腹脹、噁心、發燒、嘔吐等異常情形,應儘速就醫,以便早發現、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