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 網傳流感很要命 預防方法卻很瞎

2017/01/14 06:00

網傳多喝水保持喉嚨濕潤可預防流感,但醫師指出,跟罹患流感與否無直接關係。(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網傳幼兒喝奶後喝水可預防流感,醫師指出,6個月以下嬰兒喝母乳等已足夠,不需再喝水增加孩子的腎臟負擔。(記者林宜樟攝)

近期LINE群組不斷流傳「一名34歲男子喉嚨痛、高燒到嘉義長庚醫院急診,流感快篩陰性,檢查正常,卻持續高燒,給予抗流感藥物觀察,但在2天內轉加護病房死亡」。

▲戴口罩可以防止傳染疾病給別人,或被別人傳染。(記者林宜樟攝)

嘉縣衛生局澄清是去年案例

▲網路群組最近流傳:嘉義長庚醫院有健康男性急診罹患流感死亡,嘉義縣衛生局澄清是去年案例。(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李昭瑢澄清說,此案例是去年2月發生,病患是一名39歲男子,經確定因罹患A型流感死亡,嘉義縣今年1月至今,通報2名流感重症病例,均為80、90歲老人,目前都健在。

該則LINE訊息也提供不正確的保健之道,有誤導民眾之虞,需注意!

◎訊息內容:

「流感預防方式,是要保持喉嚨黏膜濕潤,大人每次喝50至80c.c.溫水,小孩每次喝30至50c.c溫水,手邊要保持有水可以喝,保持喉嚨濕潤不乾燥」。

●醫師解答:

嘉義長庚醫院感染醫學科主任林皇伸說,不斷給予水分保持喉嚨濕潤,與預防流感無直接關係,預防流感最有效方式是注射流感疫苗,讓體內有對抗病毒的抗體。

只要飲食正常、均衡攝取各種營養,就能增強免疫力;至於喝多少水最合適呢?一般成年人一天飲用1500至2000c.c.的水分,但是有腎結石或心臟疾病者,需依照醫師指示。

禁吃炸物辣食與防流感無關

◎訊息內容:

「人多的地方暫時不要去,坐捷運、公車戴口罩,炸物、辣食先暫停,維他命C要補充足夠」。

●醫師解答:

林皇伸表示,為不讓病毒進入身體,流感盛行季節避免出入擁擠的公開場合、戴口罩是正確的,至於禁食炸物辣食或補充維他命C,則跟流感無關。

◎訊息內容:

「小孩吃完任何東西時,要喝30至50c.c.水,喝完奶也要喝10至20c.c.水,暫時不要吃甜食,吃完米果喝水,補充攝取維他命C和益生菌」。

小孩不是多喝水就不會感染

●醫師解答: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洪也婷表示,6個月前,還未食用副食品的嬰幼兒,母乳等有足夠水分,不需再喝太多水,以免造成腎臟負擔;6個月後開始吃副食品的嬰幼兒,飯後可以喝水。

洪也婷說,多喝水有益代謝,有些小孩偏食且少喝水,導致免疫力差而容易生病,但不是多喝水就不會得流感。

補充維他命C是補充營養素,補充益生菌是增加腸胃好菌,不吃甜食、吃米果喝水,都與預防流感無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