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台動9次刀 越南象腿女孩能走了

2017/01/12 06:00

阮氏巒已能正常行走,陳宏基醫師(左)和爸爸十分開心。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象腿女孩」阮氏巒因多發性畸形淋巴血管瘤,左腿腫脹如象腿,4年前來台手術。(記者蔡淑媛翻攝)

越南「象腿女孩」12歲的阮氏巒,因多發性畸形淋巴血管瘤,器官多處畸形且隨時會引發血栓命危,左腿也腫成象腿,去年2度來台手術救命。

這次她歷經肺栓塞,接受葉克膜搶救,切除脾臟和清除血管瘤,共5次手術,左腿終於變正常,也逐漸恢復健康,將於近日回越南過年。昨天她開心亮相,感謝台灣多方援助。

阮氏巒罹患罕見的「K-T綜合症(循環系統多發性畸形綜合症)」,身上長了許多淋巴血管瘤,左腿因此腫脹變形成巨大象腿,重達15公斤,占了體重60%,越南醫院一度要截肢,去年6月在台商宏福企業金援400萬下,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手術,清除左腿淋巴血管瘤和重建。

不料,第2度來台手術麻醉後發生突發性肺栓塞,兩片肺臟大面積血栓、沒血壓,緊急啟動葉克膜救命,接著以超音波導管溶栓術,震碎血栓,避免傳統開胸取栓,僅1成的活命機會,並把佈滿血栓和淋巴血管瘤已腫成5倍大的脾臟切除保命,也無併發症。

中國附醫國際醫療中心院長陳宏基帶領跨科整合團隊為阮氏巒在2012年進行4次手術清除左腿淋巴血管瘤,由於血管瘤嚴重沾黏大血管,且有多處動靜脈畸形,剝離和清除困難,每次手術動輒數小時至10多小時,也鬆解關節攣縮,並做局部皮瓣移植重建手術。

阮氏巒經復健後現在已能正常行走,昨她開心地直說:「謝謝!」陪她就醫的爸爸說,原本已經不抱希望,感謝台灣幫忙,看到孩子能走路、健康回家很感動,今年過年特別高興。

阮氏巒因基因突變罹病有4大畸形,外陰部畸形、乙狀結腸直腸和脾臟、左腿長了許多淋巴血管瘤。

4年前曾在台商捐款下,做陰部重建也清除部分病灶,左腿也恢復到能騎單車,但回越南受到感染惡化腫大,陳宏基說,這次已清除95%病灶,不會復發,預計4月再回台完成復健即可,就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樣長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