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海岸最遠 台灣難抵極在阿里山

外國登山客Tyler Cottenie利用Google Earth等工具,量出台灣的「難抵極」在嘉義縣阿里山區,他並前往實際地點,在樹上貼上標示。(取自網路)

外國登山客Tyler Cottenie利用Google Earth等工具,量出台灣的「難抵極」在嘉義縣阿里山區,他並前往實際地點,在樹上貼上標示。(取自網路)

2017/01/10 06:00

〔記者林宜樟、王善嬿/嘉義報導〕陸地上的「難抵極」(The Poles of Inaccessibility)是距離海岸最遠的位置,外國登山客Tyler Cottenie利用Google Earth等工具,量出台灣的難抵極在嘉義縣阿里山區,文章發表後, 引起國內山友在網路瘋傳。

Cottenie去年十二月十四日發表英文版的台灣難抵極文章,今年元月五日發表中文版。他用各種地理資訊工具來畫圓,找出台灣較寬的地點,再從各個圓的圓心畫半圓,量出台灣離海岸線最遠的「難抵極」位在阿里山,距離海岸六十七.四一一公里,更前往尋找實際地點,讓他驚訝的是,「僅離柏油路一百五十公尺」。他並在樹上貼上標示,寫下「你所站的位置是台灣本島距離海岸最偏遠的地方」。

林管處︰去年有保全失蹤未尋獲 勿隨意前往

嘉義林管處人員昨證實,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萬歲山附近確實有棵樹,樹上被張貼「台灣難抵極」資訊,樹下還有個瓶罐,內有「地理藏寶點」說明書及一些小禮物。

林管處副處長楊瑞芬表示,此處為管制區,並無步道抵達,去年曾有保全在附近失蹤,至今未尋獲,請民眾勿隨意前往。

學者︰加上高度的立體算法 應是玉山

大地測量專家、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副教授鄭凱謙認為,Cottenie的算法合乎邏輯,但難抵極較適合用在平坦的大陸,台灣高山林立,若要算出「離海岸最遠距離」,除Cottenie的平面算法,還可加上高度的立體算法,需要大量資料的地理資訊系統來演算,Cottenie的難抵極趣味性較高,一般登山客還是會以最高的玉山或攀登難度高的地點為主。

台灣「難抵極」的位置放置一個桶子,裡面有說明及一些小禮品。(記者林宜樟翻攝)

台灣「難抵極」的位置放置一個桶子,裡面有說明及一些小禮品。(記者林宜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