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芝山岩古蹟惠濟宮 申蓋10層樓電梯

芝山巖惠濟宮位於五十公尺高的山丘,香客絡繹不絕。
(記者郭安家攝)

芝山巖惠濟宮位於五十公尺高的山丘,香客絡繹不絕。 (記者郭安家攝)

2017/01/09 06:00

〔記者郭安家、沈佩瑤/台北報導〕坐落在北市芝山岩五十公尺小山丘上、屬市定古蹟的「芝山巖惠濟宮」,香客須爬二二六階才能登頂參拜,頗為辛苦,廟方打算興建十層樓高的外掛式香客電梯、空中走廊。但芝山岩文化遺址是國定古蹟,也是一百五十年前泉漳械鬥戰場,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若挖到遺骸,電梯就不用做了,文資委員會也將檢視電梯設計有無妨害景觀、與環境融合。

150年前泉漳械鬥戰場 列國定古蹟

惠濟宮主委黃光烈說明,該廟是地方信仰中心,為了讓殘障、老弱婦孺方便參拜,廟方向開漳聖王請示、求賜三個聖筊,允許在芝山岩登山步道口牌坊旁開三公尺寬的電梯,並向信眾募善款,刻上大家姓名。

黃光烈坦言,芝山岩有一百多年前古城牆,早年泉漳人於登山步道上的西隘門械鬥,雖然死者早已移往大墓公祭祀,若因電梯工程再挖掘出先人骨骸,會立即送至靈骨塔祭拜,不會暴露荒野。此外也請中研院考古教授劉益昌春節前後到場監工,該團隊將進駐宮廟,一旦有遺跡出土,將立即處理。

廟方:挖到遺跡即刻處理

此案去年送進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後,引發關注,委員李乾朗則指出,該油壓式電梯將下挖一至一.五公尺,由於地基多年前已經過擾動開挖,研判工程不會再影響遺址;但遠眺芝山岩多出一個電梯,可能造成視覺突兀。

李乾朗坦言,惠濟宮廿年前即提出要設電梯,但未獲同意。去年十二月文資委員會審議,廟方再提施工位置,委員們雖傾向通過,但仍要求提電梯3D設計圖,使用不強烈的色彩、材質,與地景融合。

文資會要求材質要與地景融合

黃光烈則強調,絕不會影響生態、古蹟,因為電梯採直立式,且電梯只會用一、兩面玻璃,其餘看得到的部分則烤漆成山林顏色;至於電梯造價則還未估算。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蕭文杰說,芝山岩是台北近郊的小丘、生態聚落,廟方使用公園路燈管理處土地設置電梯後,一定會衝擊景觀,雖然電梯地基已受擾動,但無法保證更深處不會有遺跡;且登山只要五分鐘、難度不高,真有設置急迫性嗎?他建議北市府檢討改善芝山岩殘障步道,若一定得開發,廟方應提出兩、三套備案。

芝山巖惠濟宮將於圖右側的山壁增設電梯。(記者郭安家攝)

芝山巖惠濟宮將於圖右側的山壁增設電梯。(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