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藝文場館公安不合格 故宮空氣最糟

消保處並首次和環保署對場館空品做檢測,結果發現故宮室內二氧化碳濃度超標。(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消保處並首次和環保署對場館空品做檢測,結果發現故宮室內二氧化碳濃度超標。(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2017/01/04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春節假日逛博物館、美術館小心隱藏公安危機。行政院消保處和環保署稽查全台十五家博物館等展覽空間,發現七家有缺失,不合格率四成六;例如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室內二氧化碳濃度超標、台灣美術館滅火器效能不足等。

環保署公告,一月中旬起,博物館和美術館、金融機構、電影院、視聽歌唱業、表演廳、健身場所等六大類場所,都將納管而需控管室內空氣品質,一年內要提空氣品質維護計畫,且要自行做檢測、定期申報,環保單位也會稽查,不合格就需張貼空氣品質不好警語標示,不標者罰五千元至二.五萬元罰鍰,而限期未改正空氣品質,更將罰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消保處並首次和環保署對場館空品做檢測,結果發現故宮室內二氧化碳濃度超標,標準是一千ppm,故宮內竟測到一四八八ppm;且樓層出入口電磁鎖也不合格。故宮人員昨回應,有時遊客人數多、而室內空間狹小,空氣品質就容易不好,未來會加強空調跟人流控管。

另外,稽查還發現高雄市立美術館的消防水帶破損、國立台灣美術館一樓的滅火器效能不足、十三行博物館的安全梯防火門無法自動回歸和閉合,恐都會危及災禍發生時的逃生安全。消保官王德明說,均已要求不合格場館改善缺失。

環保署空保處專委徐淑芷說,故宮在複驗時已改正,且預計本月中旬將納入空氣品質控管的場所而持續督管。王德明也點出,其實在中正紀念堂、台北市立美術館測到的二氧化碳平均值也有九百多ppm,且抽驗時間是平日,假日人潮擁擠恐更會超標,已請所有場館注意人數控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