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診所漲掛號費 民眾還是跑大醫院

健保署長李伯璋(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署長李伯璋(記者林惠琴攝)

2017/01/02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起,看病將更傷荷包!

醫療分級成效 健保署長坦言確有影響

勞基法新制一例一休造成部分診所調漲掛號費,偏偏碰上健保署預定三月推動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就醫、調漲門急診部分負擔新制,無異醫院不分大小都漲價,診所及醫院甚至可能減少門診或關床。健保署長李伯璋憂心坦言,勞基法新制確實會影響醫療分級成效。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表示,台北市診所掛號費多數早已調整到一百五十元,但中南部目前仍有不少維持一百元、甚至五十元。一例一休讓診所人事成本提高至少一成,引爆診所漲聲,他的診所就因此漲二十元。偏鄉也是一例一休重傷區,礙於鄉親壓力可能不敢漲掛號費,但相對可能縮減診次,醫療量能恐更不足。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指出,掛號費屬行政費用,不必經衛生局核定,但會請衛生局觀察診所有無聯合漲價行為。若有,恐觸及違反公平交易法,會由各縣市消保單位調查處置。

李伯璋則指,掛號費是市場機制,無法干預,至於假日開診減少,會再觀察,將與醫師公會討論配套措施。他更憂心,醫學中心門急診部分負擔預計三月調漲,但地區診所先調高掛號費或關診,勢必讓民眾還是會到醫學中心看病,分級醫療成效恐受衝擊。

班表排不出來 一例一休對醫院衝擊也很大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則認為,不論是醫學中心部分負擔調漲或診所調高掛號費,一例一休對醫院衝擊確是很大,醫院員工多為排班制,如何計算符法規的人力、加班費,讓醫院傷透腦筋,一月還有春節連假,班表「根本排不出來」!

此外,就算三月讓醫學中心調漲門急診部分負擔,恐還是不足以應付醫院的人事開銷,估計夜間或假日門診將減少,甚至有醫院關床因應;呼籲政府派員宣導、協助解套。曾梓展則建議有條件開放醫師調劑權,在降低藥師成本下,可能會提高醫師開診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