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歲修、滲油檢修 核一、核二停擺42小時

台電核一、核二廠各因不同問題,一度全數停擺。
(記者林筑涵攝)

台電核一、核二廠各因不同問題,一度全數停擺。 (記者林筑涵攝)

2016/12/19 06:00

〔記者林筑涵、陳炳宏/台北報導〕上月底台電核二廠一號機進入歲修,加上停機中的核一廠一號機與核二廠二號機,四部機組原僅剩一部仍在運轉;然而,前日清晨六時許僅存的核一廠二號機卻發生冷卻器絕緣油滲出,立即停機檢修,至昨深夜十二時才恢復供電,造成台電兩廠區共四部核電機組,短暫全數停擺約四十二小時。

核一廠2號機深夜恢復供電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說明,前天早晨六點四十分核一廠區員工進行正常性巡視時,發現二號機輔助變壓器所需的絕緣油出現滲漏現象,採取停機檢修。他說,輔助變壓器線圈絕緣油因作用之後溫度會上升,需要冷卻並吹涼降溫,此次是發現其中一個冷卻器有漏油情形,須將油箱全數淨空後檢查滲漏點,因此需要點時間但安全無虞,昨日下午一點完成檢查並焊接完畢,進行啟爐程序,深夜十二點前可恢復供電,以因應週一上班日用電尖峰。

冷卻器絕緣油與反應爐無關

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李綺思表示,冷卻器設備是一般核能發電或火力發電廠都會有的設備,裡面的絕緣油是絕緣、冷卻用,與核能無關,反應爐部分都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核電廠一再傳出「小意外」,核一廠一號機於前年年底發現燃料棒把手鬆脫狀況而停機至今,核二廠二號機也在大修後隨即發生避雷器故障意外,為了安全及民意考量,兩部機組皆需赴立院報告後才能重新投入供電;核二廠一號機今年七月中旬則測得輻射值異常,趁上月底歲修時停機開蓋檢查後,確定起因於燃料棒保護套破損。

此外,由於核廢料去處「難產」,核一、核二皆面臨貯存空間接近滿儲,用過燃料棒無處可退的狀況,明年兩座核電廠全停擺情形恐將再度上演,面對廢核與供電缺口雙重夾擊,將考驗政府能源政策擬定智慧與台電執行力。

核工專家:滲油可能引發火災

核工專家賀立維指出,核一、核二廠運轉至今已經是全世界運轉最久的核電廠,世界除役核電廠平均運轉不到三十年,正進入工程界所謂的浴缸曲線上升階段,危險因子最多,萬一電弧或開關出現火花,滲油可能導致火災,建議維修更要特別慎重。

核一廠二號機前日清晨發生冷卻器絕緣油滲出,立即停機檢修,至昨深夜12時才恢復供電。(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核一廠二號機前日清晨發生冷卻器絕緣油滲出,立即停機檢修,至昨深夜12時才恢復供電。(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