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掃除別過頭 最怕惹上「媽媽手」

2016/12/17 06:00

▲過年大掃除,不要忘了適度休息;圖為情境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快要過年了,不少民眾開始大掃除。醫師提醒,應避免過度用力打掃,引發俗稱「媽媽手」的「腕隧道症候群」。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說,腕隧道症候群是因手部過度使用,腕隧道壓力過大而傷到神經,掌腹、中指及部分無名處會出現麻木和疼痛,盛行率約在1%到5%,且以女性較多,除了工作過勞,懷孕、肥胖、糖尿病、甲狀腺低下及末梢神經病變患者都是高危險群。

一名徐姓家庭主婦因長期受腕隧道症候群所苦,甚至麻痛到無法入眠,透過神經傳導檢查發現,已是重度的腕隧道症候群,正常的感覺神經傳導指數約是10到20,但徐婦只剩下2;正常的運動神經傳導指數為7到8,她只剩下0.4,必須開刀治療。

謝霖芬說,腕隧道症候群的患者初期的症狀可能是手指麻、痛,若不理會,症狀愈來嚴重者可能出現疼痛難耐,尤其晚上因血液循環較差,導致麻痛不適的感覺更嚴重,甚至無法入眠。

預防腕隧道症候群的方法包括:多保持手腕水平姿勢,不要過度與長時間彎折,像懸空使用電腦和滑鼠,若長時間打掃,最好每勞動30分鐘就休息幾分鐘。

由於徐姓婦人不想開刀,因此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注射在她的左側腕隧道正中神經上,兩個月後神經傳導情形大有進步,手掌麻痛的疼痛指數從原本的6分降到1分。這個月再檢查後,手腕恢復情形越來越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