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省40萬 胃癌口服化療藥納健保

2016/12/14 06:00

▲國衛院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將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欣恬、吳亮儀/台北報導

醫藥新福音頻傳!國人十大癌症中,胃癌排名第7,發現時多為晚期,12月起,國內首次有胃癌口服化療藥物通過健保給付,1年約可為病患省40萬元,可增加病患治療意願。此外,對嬰幼兒常造成死亡威脅的腸病毒71型,國衛院歷經十多年研發,自製出首支腸病毒71型疫苗,技轉生技業者,近日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未來上市後將可為5歲以下幼童提供高達9成保護力。

全台每日平均每2.5小時就有1人罹患胃癌。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明燦醫師指出,由於胃癌初期多為胃灼熱、噁心或食慾不振等症狀,易與消化性潰瘍混淆,多數病友確診時已是晚期,治療藥物多為針劑治療,導致患者治療意願偏低。

手術切除為早期胃癌患者主要治療方式,但第2、3期胃癌在手術後5年內仍有約4成患者會復發,一旦復發成晚期胃癌,平均5年存活率不到10%。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炯年表示,目前胃癌的手術切除技術很進步,但術後預防復發關鍵在於搭配化療,2及3期胃癌患者術後若持續服用口服化療藥物1年,死亡風險降低33%,5年內存活率高達71%。

新通過健保給付的藥物是目前唯一的胃癌術後口服藥物,適用術後輔助性化療;如以每次2至3顆、早晚各服1次、為期1年計算,健保給付,1年可為病患省近40萬。

國衛院腸病毒疫苗 保護力可達九成

此外,所有腸病毒中,以腸病毒71型最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幼童更是感染併發重症及死亡高危險群,重症致死率約3.8%到25.7%間。國衛院成功自製出首支腸病毒71型疫苗,國衛院助研究員劉家齊說,六年前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後,就技轉給國光、基亞生技接續第二期試驗,目前已完成,即將進入第三期,並在台灣和美國申請到專利。

疫苗臨床試驗數據顯示,保護力可達9成,且效力可持續1年以上,主要鎖定年齡6個月以上、5歲以下幼童。這項研發昨獲衛福部、經濟部頒「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藥品類銀質獎。

劉家齊說,何時上市要看藥廠的臨床試驗結果而定。而除台灣,中國、新加坡也在研發疫苗,也都還在臨床試驗階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