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ISA放榜//台灣數學、科學素養 全球第4

2015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評量結果顯示,台灣「數學素養」表現優異、排名全球第四。(圖擷自PISA 2015)

2015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評量結果顯示,台灣「數學素養」表現優異、排名全球第四。(圖擷自PISA 2015)

2016/12/07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二○一五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評量結果昨晚公布,台灣「數學素養」表現優異、排名全球第四,「科學素養」從原本十三名大幅提升至第四、進步最多,但「閱讀素養」則由第八名退至第廿三名,雖首度超越中國,但在亞洲已落後新加坡、日本與韓國。

科學素養 大幅進步9名

PISA是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主辦的全球學生評量,要了解各國十五歲學生參與社會所需的關鍵知能,自兩千年起每三年調查一次;台灣自二○○六年起參與,本次台灣共有二一四校、七千九百多位學生,與全球七十多個國家學生共同參與評量。不同於過去紙筆測驗,本屆首次改採電腦化評量。

科技部與教育部昨晚舉行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台灣學生在「科學素養」表現大躍進,從二○一二年第十三名,大幅升至第四名,頂尖學生比例也增加七%,但學生的好壞歧異度有擴大趨勢。「數學素養」部分,維持全球排名第四,也仍贏過韓國、中國和日本。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學生的「閱讀素養」卻從第八名大幅退步至第廿三名,雖仍高於OECD平均值,但卻落後新加坡、日本及韓國,引發教育界憂心 。

閱讀退步 可能與電腦測驗有關

交大教育研究所教授佘曉清分析,閱讀素養退步的可能原因在於這次受測題目是上次的兩倍,且這次採用全電腦測驗,台灣學生不習慣因而表現受影響。她認為,下次二○一八年主測項目就是閱讀素養,台灣學生若能強化電腦閱讀與測驗習慣,應可重得不錯成績。

教育部常次林騰蛟表示,我國學生在數學和科學表現上有一定水準, 另會針對課綱不斷改革精進,提升學生閱讀素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