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主管罹肺腺癌 新一代標靶藥延命

2016/12/02 06:00

▲罹患肺腺癌末期的林小姐配合醫囑治療後,病情控制良好。(林小姐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40多歲的林小姐6年前從中國返台時,不斷發燒,一度還擔心染上禽流感,就醫後才發現罹患晚期肺腺癌,癌細胞已轉移到腦部,當時醫師評估她只剩3至6個月生命。

但林小姐認為,女兒都還沒有結婚、兒子也還沒有畢業,怎麼可以就這樣走了?因著一定要活下來的信念,她咬牙忍受放療、化療和標靶藥物等治療的不適,撐了下來。

沒想到去年醫師卻告訴她,治療出現抗藥性,癌細胞又從肺部轉移到骨頭,可能已無藥可用,讓她一度很絕望。還好她有機會參與第3代TKI標靶藥物人體試驗計劃,讓她再許下希望今年看到兒子結婚的心願。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說,高達7成的肺腺癌患者發現罹病時,皆已是晚期,一般化療最多只能延長半年到1年的壽命;如果化療沒效,會進一步使用免疫療法或者是標靶治療,但標靶藥物會遇到「抗藥性」的問題。使用第1、2代的標靶藥物,9成的患者會產生抗藥性,其中5成以上是體內的「T790M」基因突變,另有2成是不明原因、3成是組織改變或是癌症訊號改變。

陳育民指出,為了對抗產生抗藥性的主因「T790M」基因突變,目前已經有第3代的標靶藥物問世,可以對抗「T790M」突變,且平均存活時間也能從原本的1年內,延長到最多3年半。第3代的標靶藥物已獲得食藥署許可,若是晚期肺腺癌患者對第一線標靶藥物出現抗藥性,可進一步檢測T790M基因有無發生突變?如果檢驗結果呈現陽性,即可自費使用新一代的標靶藥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