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機場捕獲漢他鼠 疾管署拖延通報

高雄小港機場派員布置鼠餌站。(記者洪臣宏翻攝)

高雄小港機場派員布置鼠餌站。(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6/12/01 06:00

疾管署坦承疏失 允檢討

〔記者方志賢、洪臣宏、林惠琴/綜合報導〕高雄小港機場今年九月捕獲一隻錢鼠,疾管署送驗後發現有漢他病毒,卻沒有立即通報,拖到十一月廿四日與航站定期會議上才告知航站。疾管署昨坦承確有疏失,將檢討作業流程,加強與機場航站溝通。

感染漢他病毒會引起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在自然界傳播宿主為囓齒類動物,尤其是老鼠,人一旦被咬傷,或是吸入、接觸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就可能受到感染。

衛福部疾管署高屏管制中心主任張朝卿昨表示,為加強監測、管制機場環境衛生,每季都會放置鼠籠捕捉活鼠,今年九月捕獲五隻活鼠,依規定送到疾管署檢測有無病毒,結果其中一隻錢鼠被檢驗出帶有漢他病毒。

張朝卿說,九月九日捕獲老鼠,十月十四日驗出感染漢他病毒,十月廿一日行文給小港機場通知有捕獲老鼠,希望做好防疫,但當時公文未告知該隻錢鼠感染漢他病毒,十一月廿四日與航站定期的衛生安全小組會議才告知,確有疏失,「老鼠本身就是風險動物,應該在捕獲那一刻就通知,並要求加強環境清潔與防鼠措施。」

張朝卿表示,相關人員疏失,內部將檢討要求改進,由於近三年來在小港機場未查獲過漢他病毒的老鼠,承辦人員可能因此疏忽,以後只要檢測發現有漢他病毒的老鼠,一定即刻通報。

航站港區 曾3年捕鼠3千

根據疾管署統計,二○一○到二○一三年,在國內各航站 、港區共捕獲三○八八隻老鼠,其中六%帶有漢他病毒。張朝卿表示,機場、港區或社區的老鼠都可能帶有漢他病毒,近幾年來檢測出來的比率都在監測範圍內,六%沒有太高。

高雄國際航空站副主任孫翼中表示,疾管署九月在空勤總隊棚廠捕獲漢他病毒錢鼠,十一月廿四日衛生安全小組會議才被告知,航站立即提供空勤總隊廿組黏鼠板、鼠餌站滅鼠。

疾管署在高雄小港機場空勤總隊棚廠捕獲帶有漢他病毒的錢鼠,卻延遲通報。(記者洪臣宏翻攝)

疾管署在高雄小港機場空勤總隊棚廠捕獲帶有漢他病毒的錢鼠,卻延遲通報。(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