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即性乳房重建」 切病灶同時重建

2016/11/25 06:00

文/黃嫆茹

「小欣」第一次到門診時,聽我問來由,還沒坐定就紅了眼眶。從她的表情,我也猜到了原因。果然小欣說:「乳房外科醫師叫我先來這邊…。」她的家人急忙安慰她:「外科醫師不是說可以重建嗎?沒關係啦!給醫師看看啊!」

以往乳癌患者到整型外科諮詢乳房重建時,大部分都已經接受過癌症治療,且抗癌成功後,才詢問能否重建;不過,近10年來有愈來愈多患者因為乳房外科醫師的轉診或是自己取得相關資訊,而在接受乳癌手術前,就先尋求「立即性乳房重建」的可能性。

「立即性乳房重建」指的是在切除乳房病灶的同時,也接受乳房重建。即使是全乳切除手術時,乳房外科醫師也可以在兼顧生命安全的切除範圍及保留皮膚的完整性時,保留最多的乳房皮膚。無論患者選擇的是以果凍矽膠義乳,或者是用自體組織做重建,大都能在乳房外科及整形外科醫師的合作下,完成乳房重建。

◎什麼樣的病人適合接受「立即性乳房重建」?

早期乳癌且身體狀況佳,同時有意願接受乳房重建者是可以選擇此方法。

令大部分患者猶豫不決的主要因素,是擔心重建會影響之後的放射線治療或是化學治療。

不過,這個問題目前已不具爭議,因為美國大型癌症中心的研究結果一致認為「立即性重建是個安全的選擇」。同時,因為皮膚的保留可以達到較佳的美觀重建,患者也不因乳癌手術而需要短暫忍受沒有乳房的不便與心理衝擊。

立即性乳房重建的方式,可以是以自體組織或者是以果凍矽膠義乳完成。

不過,在接受手術前,應跟整形外科醫師詳加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小欣後來選擇了果凍矽膠的方式重建乳房。之後她回診追蹤時,有時會說一下近況,包括:「可能準備步入禮堂了。」等計畫,醫護人員也覺得很開心,因為她做的手術補回的不只是乳房而已,而那一個小時的手術時間也給予了所有未竟的夢想一個新的起點。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乳房重建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