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嗜糖飲、雞排又熬夜 百公斤男大生「很要命」

2016/11/18 06:00

江聖書醫師(右)提醒,定期追蹤血糖並配合醫囑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病情。(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

一名19歲的男大生體重超過百公斤,嗜喝含糖飲料、吃雞排與滷肉飯,加上常熬夜,嘔吐兩天後才就醫,診斷為糖尿病酮酸中毒,差點要了命。

衛福部新營醫院內科醫師江聖書表示,男大生近日因考試壓力大,噁心、嘔吐持續兩天,且胸悶、呼吸喘,至急診就醫,血糖值為643mg/dL,血液氣體分析呈現酸性,血中有酮體反應,診斷為「糖尿病酮酸中毒」,立即安排住院接受靜脈補充水分與胰島素治療。

經詢問,男大生平時喜歡喝含糖飲料,嗜吃炸雞排、滷肉飯,又因剛外宿,每日半夜3、4點才就寢。即使一年前健康檢查就發現空腹血糖216mg/dL,但不以為意,沒有再追蹤治療。

江聖書指出,男大生與營養師討論飲食計畫,透過衛教師教導與了解健康生活型態養成的重要性。出院後持續飲食控制,噁心、嘔吐與呼吸喘的情形均有明顯改善,連原本平時容易倦怠,時常口渴的情況也好轉,食慾恢復正常,血糖控制在100至180mg/dL的正常值。

另一名42歲張小姐有糖尿病家族史,因陰道搔癢至皮膚科診所治療半年,症狀反覆發生,久病不癒,至門診就醫,空腹血糖289mg/dL,糖化血色素(HbA1c)高達12.1%。

張女除了口服降血糖藥治療,並與營養師討論改變飲食習慣。一個月後,陰部搔癢的情形明顯改善,3個月後,糖化血色素已降至8.4%,回復到原本生活。

江聖書呼籲,40歲以上民眾每3年接受一次成人糖尿病篩檢;65歲以上民眾每年篩檢一次。若曾經檢查有空腹血糖偏高者,或擁有兩個以上危險因子者,也建議篩檢,以便早期治療,預防相關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