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疏忽不算違法 動保團體不滿

新北市動保處去年12月在林口查獲非法繁殖場,現場環境髒亂不堪。(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動保處去年12月在林口查獲非法繁殖場,現場環境髒亂不堪。(記者陳韋宗攝)

2016/11/17 06:00

〔記者吳欣恬、黃捷/綜合報導〕新北市動保處去年十二月在林口查獲非法繁殖場,場內有十七具疑遭餓死的狗屍,一具腐爛長蛆、十六具只剩白骨,項圈都還掛在頭骨上,景況慘不忍睹,未料新北地檢署卻偵結不起訴。吳姓業者不僅繼續經營寵物店,更將不起訴處分書貼在店門口,感謝檢察官「還他清白」,引起民眾反感。

該繁殖場位於林口頂福山區,經常傳出惡臭及淒厲狗吠聲,現場環境也很髒亂,除十七具犬屍外,還有十九隻虛弱的活犬,餓到幾乎皮包骨,動保處權責僅能開罰廿二萬五千元罰鍰,北投非法繁殖場康姓業者遭罰六十萬,與販售名種犬所能獲得利益不成比例,業者根本罰不怕。

檢方是因動保處提供的證據,無法「直接」證明犬隻死於業者虐待,也無「親眼目睹」虐待情事,最後採信業者說法,認為現場備有未開包飼料,無惡意餓死犬隻之意,「犬隻是自然老死,屍骨留在現場是因為業者工作忙碌,無暇收屍」,因此不起訴。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主要關鍵在於國內司法系統未將應注意而未注意的「疏忽」視為飼主違法行為。

她指出,英國就是注意到許多因飼主疏忽而造成的虐待案件,在二○○五年將施行一百多年的動物保護法改為動物福利法,把疏忽視為飼主違法行為,必須由飼主自己舉證沒有疏忽,但目前國內則是必須由執法單位證明飼主有虐待故意。

陳玉敏表示,連續幾例重大的虐待案件都判無罪,凸顯台灣社會整體對動物福利內涵的陌生與漠視!

非法繁殖場周遭,發現狗屍已成白骨(左下)。(記者陳韋宗攝)

非法繁殖場周遭,發現狗屍已成白骨(左下)。(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