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勵診所假日開診 健保擬提高給付

本報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本報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6/11/14 06:00

假日診所休息 民眾只能擠大醫院急診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全台西醫基層診所週六平均開診率為八十四.七%、週日卻只有廿二.六%,假日診所不看診,民眾有病幾乎都只能往大醫院急診猛擠,也影響推動分級醫療;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打算規劃調升西醫基層診所假日支付標準,鼓勵診所假日開診。

最快明年一月就可實施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陳玉敏指出,目前規劃針對西醫基層診所假日開診提高診察費,打算從明年西醫基層的一般服務總額成長中撥出部分款項運用,但加成幅度仍待與醫界溝通,若能在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定等相關會議中取得共識,最快明年一月就可實施。

不過,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認為,政府應該參考英國作法,教育民眾自行分辨是否需要就醫,減少不必要的假日看診需求;此外,假日診所聘僱護理師、藥師成本會大增,給付必須合理調升,挖東牆、補西牆絕對不可行,需要從總額外挹注,且假日可能請不到藥師,建議適度開放醫師緊急調劑權當配套,否則光看病、沒得調藥也是枉然。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認為,不該齊頭式調整所有西醫基層診所假日門診的支付標準,因為週六開診率已逾八成,比較有問題的是週日與連假,建議先盤點各縣市各科診所情況,強化利用APP或語音查詢資訊,針對缺乏醫療資源的科別與日期,例如台南市週日眼科開診很少,就以調升給付當誘因,讓資源真正到位。

朱顯光也擔心,明年總額已談妥,此舉等於是讓診所負擔照顧更多患者,卻未實質增加給付,恐讓點值打折,對診所不公平,只怕難達成效果。

陳玉敏另強調,也規劃調整西醫基層診所的合理門診量,現行每位醫師看診小於或等於三十人,醫療點數可達三三二點、卅一到四十人為二五○點、四十一至六十人為二二○點,被醫界批評看越多、虧越多,未來將規劃放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