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髖關節病變 並非老年人專利

2016/11/12 06:00

髖骨構造示意圖。(照片提供/謝承樸)

文/謝承樸

聽到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您的腦海中是不是會浮現行走困難、拄著柺杖的老人家畫面?其實,髖關節病變、髖關節炎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可能會得。

◎案例一︰20歲的小美,國中時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病,經歷多次化學治療後,病症已穩定。因走路疼痛就診,檢查後發現右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進行右側全髖關節置換手術。

◎案例二︰50歲的張小姐,罹患免疫疾病已有10年,長期在免疫風濕科門診追蹤,最近發現左側髖部疼痛,檢查後發現左側髖關節炎,進行左側全髖關節置換手術。

◎案例三︰40歲羅先生,從事業務工作,頻繁的應酬及喝酒,導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髖部疼痛影響行走,入院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髖關節位在大腿骨(股骨)與骨盆之間,由大腿骨(股骨)上方圓球形的股骨頭和骨盆上的髖臼組合而成,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也是人類站立、步行或日常活動最重要的關節。一旦髖關節發生病變,就會造成疼痛及行動不便,影響日常生活。

髖關節退化族群有兩大類,除了眾所皆知的老年人外,年輕族群也會有髖關節退化的問題;年輕人的髖關節退化多半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導致,男女比例為4:1,好發年齡為30至50歲。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指的是,股骨頭血液供應受阻造成股骨頭壞死,原因包含長期使用類固醇、過量飲酒或是外傷造成的股骨斷端移位性骨折等。

臨床上常見的治療包括保守療法及手術治療,保守療法為服用止痛劑、控制體重,減少髖關節負擔及物理治療;手術治療則為減壓術、人工關節置換術(含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及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若您是長期需服用類固醇或有酗酒習慣,建議應請專業醫師評估,並且要戒酒;如果出現髖部(大腿)僵硬疼痛、行走困難等症狀時,應儘早就醫,接受詳細檢查,並與醫師討論後,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避免病情惡化。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部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