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排放加嚴失利!中彰減污自治條例遭退

2016/11/11 06:00

〔記者楊綿傑、劉曉欣、蔡淑媛/綜合報導〕中部空污嚴重,各縣市紛紛自訂條例加嚴污染管制,但是繼雲林縣的「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去年被環保署退回後,環保署近日又退回台中市所提減污自治條例,要求內容調整,彰化縣送進環署的「彰化縣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及「彰化縣公私場所使用高污染特性燃料自治條例」,也都於上月底被退回要求補件;顯示縣市所提空污自治條例幾乎「無一倖免」,都被打了回票。

環署︰恐牴觸空污法 須補件

「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去年被退件,原因在牴觸「地方制度法」,且內容「禁止」意味強烈,又與「空氣污染防制法」採「許可制」不同,也有法令牴觸問題。雲林縣因而今年改採直接提高固定源排放空污的標準,以行政命令取代自治條例,九月才獲環保署過關,成為第一個地方自主打造的排污管制標準。

「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則於近日又遭環保署退件。環保署指出,主因是內容有「不再」核發許可證,也有禁止意味而與空污法牴觸,建議再調整。

環保署於十月底也退回了彰化縣的兩項新規定。環保署指出,除恐牴觸空污法,另外條例內容也需進行可行性研析,需與管制對象協商,並需經草案預告、縣政會議通過等程序,因此退回要求補充相關證明。至於排放標準,環保署表示,因其中有要求「不得檢出」,排污標準雖可加嚴,但不宜以完全禁止呈現,因而退回要求將儀器精確度及背景值等因素也都考慮進去。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強調,將依環保署規定辦理研商與公聽會議,並研析經濟及技術可行,待補正相關程序後,再提送環保署核定。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環保署是針對石油焦部分函請市府研議,而非退回,但台中市無石油焦業者,一旦有新申請業者將以空污法處理,也不排除建議中央修法將石油焦權限下放地方。

學者︰政府應做綜合治理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認為,各縣市政府訂定加嚴標準自治條例,算是一種面對中央沒回應而做的自保行為,因而出現一國多制,送件退件也凸顯地方政府跟中央溝通不足,政府應做綜合治理,空污管制可更一致性。

環保署表示,考慮與地方政府協商,統一建議以自治條例或排放標準的行政命令管制空污,期讓地方更有所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