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國旅 每團最高補助4.5萬

受中客來台縮減影響,阿里山遊客數量比過去減少許多。(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受中客來台縮減影響,阿里山遊客數量比過去減少許多。(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2016/11/03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與觀光局擬定三億元預算擴大國旅補助方案,其中以具接待中客團資格的旅行業者做為主要補助對象,推國旅團一團最高可補助四.五萬元、一日遊團則可補助一.五萬元,預計下週就將提報行政院會定案。但有旅遊業者質疑,這會讓經營中客團的旅行業者握有官方給的「子彈」回打現有國旅業者,只怕公帑補助反而會造成國旅市場低價戰。

今年一至九月來台旅客超過七百九十一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七百五十五萬人次成長四.八四%,不過去年最大客源國中國,一至九月僅兩百八十七萬人次來台,較去年同期三百一十一萬減少七.七%;九月份更比去年同期減少卅七.七九%。目前全台約兩千七百家旅行社,有四百四十家具接待中客執照,一百六十二家真有常態接中客。

10人以上團體才能獲補助

賀陳旦表示,中客減少的因應方案主要以輔導受傷較重的產業轉型,並要地方政府提出以國旅為主的新觀光路線與方案。擴大國旅補助方案上路後將實施半年,需要十人以上團體才能補助,希望可達廿三萬人次出遊,創造十四億效益。

飯店住宿補助600、餐費300

補助對象主要是曾接待中客團旅行社的業者,若推出非假日的國旅商品,一日遊最高一.五萬元。另外,國旅團若選擇過去接待中客團的飯店,每人每日可補助住宿費六百元,餐費則為三百元。華語導遊的補助為一天一千五百元,四天最高一萬元。

此外,鄰里社區、學校、民間團體或是生態旅遊行程,每團額外補助五千元。軍公教的國民旅遊卡也可望納入方案,將規定有一半額度得用在國內旅遊。

同時經營中客團與國旅的雄獅旅遊表示,若能獲補助,將會直接回饋在降低團費;易遊網則表示,即使沒補助也影響不大,畢竟深耕國旅多年,有多項特色行程。

業者籲納全台立案旅遊業

台中的旅行社蕭姓負責人則認為,大家都有繳稅金,為何只補助特定業者?這樣做除會使原做國旅業者、國旅團導遊不平衡,更可能出現削價競爭讓市場大亂。若要補助國旅,應可朝向補助有立案的公司行號,讓全台旅行社、遊覽車、飯店、餐廳各憑本事受惠;不應有吵就有糖吃,那國旅業者也要抗議。

富友旅行社副總陸孟龍指出,開公司本就要承擔風險,政府只補助中客團業者,會讓人質疑圖利特定業者;且會讓中客團業者握有官方「子彈」,操作下殺到千元的行程,引發國旅市場價格戰。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這應只是救急方案,想減少失業人口造成的社會問題。觀光局應盡量發開出新客源,避免干擾到國旅業者既有市場,切出一定比例給國旅業者,例如中客業者七成、國旅業者三成。

日月潭中客明顯變少,觀光業者叫苦連天。
(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中客明顯變少,觀光業者叫苦連天。 (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交通部擴大國旅方案補助重點表

交通部擴大國旅方案補助重點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