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生看納保 就醫更平等方便/「每月負擔一千多元還好」

未來中生納保將與僑外生一致,但保費全自付,政府不再補貼費用。(本報資料照)

未來中生納保將與僑外生一致,但保費全自付,政府不再補貼費用。(本報資料照)

2016/10/2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未來中生納保將與僑外生一致,但保費通通自付,政府不再補貼費用,對此,教育部統計,今年中生共有九三二七人,可望受惠;學生、學者也多支持政策方向,認為大家一致可排除歧視。

教育部國際司統計,一○五學年新學期開始後,全台中生在學的學位生共有九三二七人,一○五學年僑生、境外生的新生還待統計,但一○四學年止,全國有學位的外籍生(含僑生)約四萬多人,其中,中生有七八一三人。

國際司專門委員劉智敏說,目前僑外生健保費共一二四九元,其中衛福部負擔五百元,學生自付七百四十九元,未來若要全額自付,還需看級距是否變更。要鼓勵外籍學生來台念書,可能還需有配套措施,如提高獎補助金等。

用商業保險看病 請領不方便

台北醫學大學中生沙麗瀅說,用商業保險看病後要收集單據再交給學校,才能請領保金,有健保比較方便,但對一個月要繳一千多元健保費,則感到有點誇張,因為商業保險一學期才三千元。

港生:不影響外籍生來台讀書意願

中央大學大氣系香港僑生陳蘊兒則認為,中生納保後,雖然僑生的負擔增加,但每月多五百元不會變成負擔,「換算才一百多港幣,三頓飯的事」,不會影響其他國家學生來台意願,因為台灣人民、民主環境、學費及生活費較低等,才是考量因素。

成功大學資工博士班的馬來西亞僑生黃傑翔聽聞保費恐調高,嘆氣說:「還是得繳吧。」以前在馬國看牙一次就要七百多元,在台灣反而會固定看牙,「這幾年是我牙齒狀態最好的時候」。

世新大學資訊傳播系教授、前世新校長賴鼎銘表示,納保不能有歧視性,對於中生納保政策肯定,自己以前在美國保險也都全額自付,但健保對學生的便利性相當好、費用不高也合理,不認為會影響台灣招收國際生,大方向是正確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