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電備轉容量率剩2.88% 創歷史第8低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目前核一、核二廠各有一個機組停下來,今年冬天要非常小心調度。(記者朱沛雄攝)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目前核一、核二廠各有一個機組停下來,今年冬天要非常小心調度。(記者朱沛雄攝)

2016/10/19 06:00

〔記者林筑涵、曾韋禎/台北報導〕雖然邁入十月中旬,用電已過夏季尖峰,但供電系統竟罕見連兩日亮出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台電解釋,接連兩日全台高溫逼近卅五度,民眾用電增加,並且十月各機組陸續進入大修,昨日備轉容量率僅二.八八%,成為史上十月第二低,更與前日備轉容量率,雙雙寫下史上第五低及第八低的紀錄。

行政院長林全昨日在立院答詢表示,夏季用電量高,所以機組歲修時程排在非夏季,目前核一、核二廠各有一個機組停下來,今年冬天要非常小心調度。若真的發生限電危機,也還有一些燃煤機組可以用,但這部分不得已不會使用,還是呼籲大家節約用電。

據台電數據,週一用電量近三千二百二十三萬瓩,備轉容量率僅剩二.八%,出現「系統限電機率增加」的橘燈燈號,是史上十月最低紀錄,也是史上第五低。昨日供電系統再度亮起橘燈,尖峰用電量高達三千二百六十五.六萬瓩,除較前日高外,與同為上班日的上週五相較更多出二百四十萬瓩。同時,昨日備轉容量率為二.八八%,史上第八低。備轉容量剩下九十四.二萬瓩,距離「限電警戒」的紅燈九十萬瓩門檻僅一步之遙。

台電說明,核三廠一號機、台中電廠八號機、大潭電廠三號機及大林電廠六號機陸續進入大修,供電能力降低。至於前日尖峰用電較低、備轉容量率卻創新低的因素在於,高雄大林廠五號機上週末發生破管意外,但台電已於昨日完成搶修,加上通霄電廠也提前檢修完畢,昨日共增加供電約四十九萬瓩,因此備轉容量率才能稍稍提升。

台電副調度監鄭有財表示,昨日台電水力機組共發近二百七十七萬瓩,今日預估用電情形與前兩日相似,除水力依然持續供電外,大林五號機也將在今日滿載,預計備轉容量率三.○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