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鯨豚連12死 疑因颱風嚇出潛水夫病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從解剖的臟器中,發現大量不正常的氣泡出現。(圖由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從解剖的臟器中,發現大量不正常的氣泡出現。(圖由金門縣政府提供)

2016/10/16 06: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九月底起,台灣東部海岸陸續發現死亡擱淺鯨豚,日前又有一隻保育類野生動物柏氏中喙鯨,被發現死亡擱淺在金門海灘,中華鯨豚協會研判,可能受颱風驚嚇,導致深潛鯨類快速上浮,得了潛水夫病而死,為近兩個月來的鯨豚死亡事件,提出可能解答。

保育類柏氏中喙鯨擱淺金門

金門縣政府日前接獲通報,指尚義海邊有死亡鯨豚,鯨體長三百八十五公分,重近八百公斤,為免海浪沖刷造成魚體被「軌條砦」(防敵登陸的鐵質條)割裂,現場找來長木棍、竹子,協請岸巡總隊、鄉親等近廿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將魚體移至高潮線。

中華鯨豚協會專員郭祥廈從照片鑑定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柏氏中喙鯨,前天抵達金門,與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獸醫、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於現地解剖、記錄。魚體無外傷,但胸腔大量出血,肺、肝及腎等臟器均有大量不正常氣泡,推論死因為潛水夫病。

從海中快速上浮 氣泡造成肺栓塞

縣府指出,潛水夫病是指水壓劇烈改變時,血和組織中的氮氣被釋放,肺等組織無法即時處理,形成氣泡造成栓塞,就鯨豚而言,較常出現於深潛型的種類如抹香鯨與喙鯨等。

郭祥廈指出,台灣在九月廿八日至十月十四日期間,各地陸續發現十二起鯨豚死亡擱淺案例,部分進行解剖的個案均有類似情形,一般會造成鯨豚在海裡快速上浮,通常是遇到地震、爆破或其他造成驚嚇狀況,但短期內頻度這麼高,或許與連續的颱風侵擾有關。

▲金門海邊發現保育類野生動物「柏氏中喙鯨」,出動岸巡、熱心民眾十餘人,動用長棍、竹子,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將魚體移往高潮線。
(圖由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海邊發現保育類野生動物「柏氏中喙鯨」,出動岸巡、熱心民眾十餘人,動用長棍、竹子,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將魚體移往高潮線。 (圖由金門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