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現植物有智能 小一生獲金牌/波蘭華沙發明展 我奪33金

「解凍洗菜籃」因發明簡單卻節能,獲得一金一特別獎。(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解凍洗菜籃」因發明簡單卻節能,獲得一金一特別獎。(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2016/10/14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年僅七歲、目前就讀北市私立靜心小學一年級的吳祐綺,與哥哥吳祐綸及其同學,以「有智能的植物」在二○一六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中奪得金牌暨特別獎,是全場最年輕的得獎者,更因小小年紀即能以一口流利英語在展場積極行銷作品,吸引許多外國參觀者目光。

本屆共有美、英等廿五國、四一五件作品參賽,台灣代表團提出八十二件作品,共獲卅三金廿六銀四銅及六個特別獎,總成績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地主國。

「有智能的植物」由吳祐綺、吳祐綸、邱彥程、張倢睿、張丕白等共同設計,透過偵測植物根、莖、葉間,維管束的微弱電場差異,展示出植物的生理狀況變化。當植物遭外物接近時,或遭外物攻擊時,會啟動通報裝置,表達目前生理狀況,未來可能應用在植物病蟲害防治,及分析施肥、澆水與植物生理間的關係。

內壢國中學生林家妍則以「解凍洗菜籃」得到一金一特別獎肯定,雙層籃子的設計,上層洗菜籃洗菜,下層的水盆放入待解凍肉品,可以一邊洗菜一邊解凍食物,發明簡單卻節能。

高苑科大學生吳上立、潘昌雨、王惠民、林胤君、顏瑋良團隊共同設計「具第二置物箱之機車座椅」,在椅墊的背面設置第二置物箱,同時解決騎士置物空間不足與椅墊因日曬而太熱的問題,便利設計獲一金一特別獎,更已取得中國和台灣的專利。

由雲林科技大學劉晏彤和何前程一起研發的「無需基礎設施的失智病人室內慣性定位穿戴式裝置及其定位監控伺服器」,可有效推算出失智病人的走失位置,並顯示於監控螢幕上,解決照護問題,因成本低又抗電磁干擾,獲大會最高榮譽柏金獎。

小一生吳祐綺與其團隊在國際發明展中奪金,小小身軀卻毫不畏懼向外國朋友推銷她的作品。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小一生吳祐綺與其團隊在國際發明展中奪金,小小身軀卻毫不畏懼向外國朋友推銷她的作品。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具第二置物箱之機車座椅」,同時解決騎士置物空間與椅墊太熱問題,獲得一金一特別獎,並取得中國和台灣專利。(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具第二置物箱之機車座椅」,同時解決騎士置物空間與椅墊太熱問題,獲得一金一特別獎,並取得中國和台灣專利。(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