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部舌頭症候群 壓力大、過勞引起

2016/10/11 06:00

▲長期低頭操作電腦或書寫文件,恐怕造成頸部肌肉過勞;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陳建志

一名30歲女性銀行專員工作時,需低頭操作電腦或書寫文件,忙碌起來往往沒有時間起身活動,日積月累總是苦於肩頸痠痛。

有一天當她轉頭去看時鐘時,頸部和後枕部(睡枕頭處)突然有一種相當尖銳的刺痛,彷彿頭皮就要被撕裂般,一半的舌面居然也同時感到麻木,驚恐之餘以為是中風發作,隨即被送到醫院,可是所有檢查都沒有發現異常,醫師診斷只是頸部肌肉過勞僵硬所致。

該名患者所罹患的其實是「頸部舌頭症候群」,往往發生在頸椎關節面(上下頸椎骨後面的兩側骨板交接的地方)滑脫的患者,偶爾也會發生於頸部肌肉過勞僵硬或外傷者,大多數是成年人,少數是青少年。

正常管理舌體感覺的神經訊號,會經由舌神經傳入第二頸神經根,進入頸部脊髓後交叉到對側,再向上傳入腦部。如果轉頭時,因為頸椎關節面、肌肉或韌帶壓迫到第二頸神經根時,不僅僅會引起第二頸神經所司的感覺區域(睡枕頭處的那塊頭皮)出現刺痛,也會使同側舌體感覺出現異常,這些症狀會持續大約一分鐘。

如果確定頸部舌頭症候群是頸椎關節面滑脫所致時,會建議配戴頸圈避免傷害擴大,必要時,可採取局部注射增生療法。

如果確定只是頸部肌肉過勞所致的僵硬時,會建議口服肌肉鬆弛劑,也可局部推拿或按摩,以減輕肌肉痙攣時對神經的壓迫。因工作需要低頭處理文書者,最好能在固定時間起身活動舒展筋骨,也可避免病症發作,實在沒必要為了這個症候群而去接受頸椎手術。

另外,偏頭痛發作或椎動脈剝離也會出現類似的病症,但偏頭痛會呈現週期性的發作,而椎動脈剝離患者則會出現眩暈、耳鳴及手腳無力,因此,有類似症狀者還是正確就醫,別以為只是頸部扭傷而只接受推拿或按摩,延誤治療。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