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抱病禮生突暈倒 賴清德祭孔也救人

一名年長的禮生突然在大成殿暈倒,擔任正獻官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即時出手救人。(記者蔡文居攝)

一名年長的禮生突然在大成殿暈倒,擔任正獻官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即時出手救人。(記者蔡文居攝)

2016/10/10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因梅姬颱風而延後的「全臺首學」台南孔廟秋季祭孔大典,昨在風雨中舉行,這也是近廿餘年來首次於大雨中祭孔,並延後至上午八點舉行。典禮中,大成殿內一名王姓禮生突然暈倒、休克,擔任正獻官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即時出手救人,讓禮生平躺,待其恢復血壓及意識後返家就醫,幸無大礙。

賴清德事後受訪表示,每一個醫生碰到這種情況,都會去施救,不管是在飛機上、高鐵上或是馬路邊,甚至有一次是在告別式的典禮上,突然有人倒下去,「身為醫生的我們,也都會緊急進行搶救。」

緊急狀況下救人 至少7起

賴清德過去在緊急狀況下救人的事蹟,包括二○一二年,他前往麻豆探視百歲人瑞,途中巧遇一起車禍意外,他除了報案,還下車協助搬車救人;過了半年多,一次北上出席行政院會,他在高鐵上也救過人;去年在學甲區一項治水工程完工典禮上,也救過一名高齡的地方人士;早在他還是國大代表時,也曾對一名路倒騎士伸出援手。

今年賴清德去美國訪問,在飛機上遇到一名外籍乘客身體不適,經機上廣播尋求協助後,他起身前往協助;加上昨天孔廟這名禮生,以及他自述在某政壇人士父親告別式上,一名人士倒地,他也即時予以施救。這些經媒體報導或他曾公開陳述的救人事件,至少有七起。

賴清德說,這名禮生暈倒稍微恢復後,經旁人扶起、往外走時,不適情況加劇,嚴重休克,全身冒冷汗、牙關緊閉,甚至一度失去意識;因此請另一禮生抱起往回躺在地上,讓血壓恢復。

他說,休克時最忌諱移動,最好平躺,這樣血壓才能恢復,等到恢復意識後,再給予一點開水,很慶幸這名禮生事後並無大礙。

孔廟以成書院總幹事方省策說,暈倒的五十五歲王姓禮生,因之前感冒,這次大典抱病參加,在大成殿擔任賜金帛的工作,一早六點半就到現場,可能太累了,才會在祭典尾聲時體力不支倒地,幸好平安無事。

暈倒的禮生(背對鏡頭)也甦醒過來,並無大礙。(記者蔡文居攝)

暈倒的禮生(背對鏡頭)也甦醒過來,並無大礙。(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