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黃疸異常 當心「膽道閉鎖」

2016/09/25 06:00

▲兒童健康手冊中的「嬰兒大便顏色辨識卡」,可以協助家長及早察覺新生兒膽道閉鎖。 (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葉女士非常感謝醫師警覺性高,能及早發現小芯的黃疸異常。(記者吳欣恬攝)

小芯在出生第4天被發現黃疸異常,經照光治療後,黃疸指數不降反升,醫師推測非一般生理性黃疸,建議轉院做進一步檢查,果然確診為新生兒膽道閉鎖,出生第21天即接受長達7-8小時的葛西手術治療,目前3個月大的小芯恢復良好。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台大醫院肝炎中心主任張美惠說,新生兒膽道閉鎖是因膽道不通,膽汁流不出來,鬱積在肝臟,數10天就會造成肝硬化,嚴重時需換肝,如果沒有及早治療,甚至活不過2歲。

「小芯的媽媽」葉女士說,非常感謝耕莘醫院文萬欣醫師的警覺性高,才能及早發現,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期。日前小芯因糞便轉白回院檢查,不排除膽管炎,是手術至今唯一一次疑似發炎。但她的精神、活動力和食慾都相當不錯,醫師研判給予抗生素治療即可有效控制,也說明,如果小芯能盡量減少感染,未來有機會免於換肝。

張美惠說,我國每1萬名活產新生兒中,就有1.5至2人發生膽道閉鎖,發生率在全世界排名第2位,僅次於玻里尼西亞的3人,而歐美國家約0.5至0.7人,日本則約0.8至0.9人,發生率都比台灣低。

張美惠說,目前國內有約3成的新生兒膽道閉鎖未被及早發現,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因此新生兒膽道閉鎖及早發現異常相當重要。

她特別強調,如果新生兒黃疸持續超過2週、比對《兒童健康手冊》裡的嬰兒大便辨識卡有異常情形,就應進一步抽血檢驗膽紅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