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灰色小白鷺 國際驚奇

2006/11/22 06:00

外國賞鳥專家 驚呼不可思議

〔記者鄭旭凱/綜合報導〕國際賞鳥專家、全球賞鳥紀錄排名第四位的英國鳥友菲力浦(Phlip)及加拿大賞鳥紀錄保持人喬安(JO Ann),本月十八日在嘉義八掌溪出海口發現一隻「超詭異」的黑色小白鷺,牠是小白鷺,卻擁有黑灰色的羽毛,幾位國際級賞鳥專家直呼:「太不可思議了!」

菲力浦、喬安、美國一家生態旅遊公司負責人法蘭克(Frank)及鳥友劉光弘等人,由國際台灣觀鳥協會理事長廖世卿及鳥友李璟宏兩人陪同在台灣各地賞鳥,十八日他們在八掌溪出海口,意外發現這隻暗色型的小白鷺。

菲力浦說,數十年來他看過無數小白鷺,不僅從沒有見過暗色型的小白鷺,且連聽都沒聽過,他幾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但這隻混雜在上百隻白色小白鷺間的黑灰色野鳥,確定就是小白鷺,但羽毛並非白色。

菲力浦跑遍世界近百個國家,來台之前已記錄七千九百一十五種鳥類,來台十天共觀賞到一百八十二種野鳥,其中二十二種是他從未看過的野鳥,包括帝雉、台灣藍鵲、金翼白眉等,多數是台灣特有種野鳥。

喬安曾擔任加拿大鳥會理事長,她已觀察記錄的鳥種約四千四百種,她也表示,若非親眼目睹,幾乎無法相信有黑灰色的小白鷺,只能說,太令人驚奇了!

是否基因突變 目前無法證實

相較於菲力浦及喬安的瞠目結舌,看過大約二千種野鳥的廖世卿,卻能立即指出該鳥就是小白鷺。他表示,一九九一年台灣彰化沿海漢寶地區就曾出現過一隻暗色型小白鷺,只是當年許多鳥友質疑是小白鷺在林間亂竄意外將羽色染黑。

廖世卿表示,後來他在香港的野鳥圖鑑中發現有暗色型的小白鷺,經鳥會系統向英、美等國鳥類專家查證而獲得證實,另外,也有人認為暗色型小白鷺可能導因於基因突變,不過多數鳥類專家表示,尚無法證實。


國際賞鳥紀錄 最多8千4百種

全球野鳥種類估計約有九千九百種,其中數百種只聞其名,據鳥類專家表示,真正能觀賞到的野鳥,約九千出頭,目前已知全球賞鳥紀錄保持人是一位住在西班牙的英國富豪,是位七、八十歲的老紳士,看過的鳥種多達八千四百種。

位居第二名及第三名的賞鳥者,已觀察的鳥種紀錄分別是八千一百種及八千種左右,第四名的則是日前剛剛離開台灣的菲力浦,他觀察記錄的鳥種已有七千九百多種。

這些世界頂尖的飆鳥族,遊歷全球追尋鳥蹤都已有三、五十年,所花費的經費,都在數千萬元,甚至上億元,他們會仔細的將每次觀賞到鳥種的時間和地點清楚記錄下來,若由當地領隊引領賞鳥,甚至會要求領隊簽具觀賞證明。

台灣飆鳥族也相當投入,包括蔡牧起、蕭木吉、方偉宏、曾國藩等人,已觀賞記錄的鳥種大概已達二千五百種到三千出頭之間,是國內最頂尖的飆鳥一族。(記者鄭旭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