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敷檸檬片未清洗 小心植物光照性皮膚炎

2016/09/13 06:00

檸檬汁沒洗乾淨,左手虎口出現植物光照斑。(照片提供/施朝仁)

圖.文/施朝仁

檸檬片敷臉後,要徹底清潔;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施朝仁)

坊間一直流傳「喝檸檬水養生、敷檸檬片美白」的說法,最近更為盛行,但可別因為一時疏忽而讓自己「變黑」。

38歲楊小姐一進入診間就緊張地問:「醫師,我是否肝功能或其他內臟有問題?你看我的左手虎口處這兩、三天突然出現許多不明黑色斑點,而且不痛不癢,需要抽血檢查嗎?」

我看了手掌虎口處的斑,問她:「這幾天妳有擠檸檬汁或其他東西嗎?妳習慣使用右手嗎?」

她說:「醫師,你怎麼這麼厲害!我前天早上有擠檸檬汁喝,而且我都是左手拿檸檬,右手拿湯匙刮擠檸檬。」

其實不是我厲害,楊小姐虎口的黑斑明顯是「植物光照性皮膚炎」,因為手部擠完檸檬汁後沒清洗乾淨,又出門曬太陽引起,這跟器官出問題沒關係,她不必抽血檢驗,多挨一針。

植物光照性皮膚炎的形成,主要有兩大要件:「足夠的光敏感物質」和「紫外線」。

一般而言,症狀常發生在皮膚接觸植物感光物質後的一天內出現,通常在2-3天達到高峰。

急性期最嚴重會出現皮膚發紅或起水泡等發炎反應;但通常患者的症狀較輕微而被忽略,等到出現色素沉澱時,才驚覺要就醫。

台灣盛產水果,但會引起此類皮膚炎的不多,最常見的為檸檬。檸檬為芸香科柑橘屬植物,芸香科柑橘屬的果實含「補骨脂素」。如果皮膚沾到檸檬汁後曬到太陽,補骨脂素會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導致皮膚發炎,進而產生色素沉澱。

坊間流傳以檸檬來美白,因此常有愛美的女性會切檸檬片來敷臉、喝檸檬水。但必須當心如果手部和臉部皮膚沾到檸檬汁,沒清洗乾淨就直接曝曬在太陽下,恐會產生前述的皮膚炎。

除了檸檬之外,萊姆、佛手柑等柑橘類、芹菜等植物也都會造成類似的情況。

治療「植物光照性皮膚炎」的方式可以分為急性發炎期及慢性色素沉澱期。

●急性期:醫師會依據病況開立口服及外用的抗發炎藥物。

●如果已屬於色素沉澱的階段,可以使用一些淡化色素的美白藥膏來加速色素代謝,但要色素完全褪去可能需要幾個月時間。在這段期間也要避免日曬,才不會讓色素沉澱變得更嚴重。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